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东北片区联合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强化路面执法查缉,充分依托科技手段,精准查纠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化解安全风险、防范交通事故,全力为群众营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12月21日下午14时,德惠市交管大队郭家中队接到群众举报,一辆超员“黑校车”拉着一车学生正在郭家中心小学门口等待出发,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接到群众举报后,中队长石锐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联系教育局安全科及交通运管部门工作人员赶往现场。

  民警赶到时,车辆仍在校门口等待。透过车窗发现,这辆吉J298**号小型普通客车车内人头攒动,经现场清点,车辆核载6人,实载18人,涉嫌严重超员交通违法行为。经进一步核查,该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未取得校车标牌,驾驶人赵某刚也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证。

  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人赵某刚谎称“自己顺带学生,纯属帮忙”。民警对在场学生进行询问,得知赵某刚与学生家长约定好接送学生,每人每月收取150-200元接送费。

  交警当场对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依法暂扣该车,并将学生安全转运。依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赵某刚涉嫌驾驶超员、改型车辆及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郭家中队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207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交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知危险、会避险”,上下学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机动三轮车等“黑校车”,切实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出行平安,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来源:长春交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