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儿女”上门看望九旬空巢老人。 赵婉姝 摄“代理儿女”上门看望九旬空巢老人。 赵婉姝 摄

  空巢、孤寡老人因缺少儿女陪伴难享天伦之乐,如何让他们晚年生活过得幸福,空巢不空心?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开启“家有儿女”公益微创项目,推出“陪聊”服务,通过“代理儿女”上门陪伴,让老人们感受到家有儿女的快乐与温暖。

  近日,“代理儿女”社区网格长郭玉娟来到空巢老人李秀燕的家中,一进门,65岁的李秀燕老人就热情地拉着郭玉娟的手,主动介绍近期的生活、身体等情况。李秀燕老人告诉记者,独生女远嫁外地,“今年因疫情原因一直没回来,我这心里空落落的。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小郭时常过来陪我聊天,帮我打扫卫生,亲情式的陪伴让我心情开朗起来。”李秀燕老人说,从7月份开始,这种陪伴就没间断过,“有了孩子们的陪伴,冷清的家里热闹了起来。”

  “谢谢你们一直想着我,真是辛苦了!”在69岁空巢老人朱振东家中,“代理儿女”社区网格长李莉一边陪老人唠着家常,一边为老人剪指甲。“虽然子女都在外地,可是有了社区和志愿者的关心,我感到很幸福。”朱振东老人开心地说。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空巢、孤寡老人越来越多。作为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承担起关爱老人的义务,每周抽出时间上门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做家务,以实际行动关怀辖区空巢、孤寡老人。”李莉说。

  园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段鸿越告诉记者,该社区有50余户空巢、孤寡老人,因缺少子女陪伴,他们的晚年生活颇为单调。今年7月,社区启动“家有儿女”项目,以陪伴的形式为老人们提供精神安慰。段鸿越说:“‘代理儿女’由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成,20余人分成多个小组,每组负责5户老人,每周至少上门服务一次。不仅会陪空巢、孤寡老人聊天,还会帮老人采购生活用品,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会帮忙打扫卫生、整理物品、理发等。”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