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到长岭县集体乡高家窝堡村采访,远远就望见村里高高耸立的5G基站。“村里人现在专挑5G手机买,咱有这条件,必须得利用上。”村党支部书记曹海丽自豪地说。

  今年6月17日,我省首家乡村5G基站在高家窝堡村开通。“得知我们要打造电商村,在市委宣传部的协调下,松原联通公司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网络资源核查并组织工程实施,这对我们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帮助太大了。”驻村第一书记曹伟说道。现在的高家窝堡村红墙黛瓦、村路通达、环境优美,还有5G网络,谁能想到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48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6户498人,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特别是增收难,是当时村里最基本的情况。

  “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之所以穷,是因为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又没有增收的产业项目。”曹伟说。

  病根儿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村社干部带头创办跃康农机化技术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投入70万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入股;调整种植结构,集约流转村民土地124公顷实施谷子种植项目;发展庭院经济,引导138户贫困户依托庭院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南瓜11公顷,全村实现“一村一品”,形成规模化。

  在发展产业上,高家窝堡村多管齐下,全面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为实现村民多途径增收,该村还创办了“高家窝堡农创园”,打造农民创业实践基地,划分为扶贫工坊、非遗研学、农创直播、助农平台、爱心超市和卫生室等六大功能区。同时将原村医务室改造成米面加工车间,将原农机库改造成为笨榨油车间,解决榨油厂和米面加工“小作坊”以及“非标化”问题。

  “我参加过多次培训,现在虽然不是成手,但也能自己完成草编作品了。”村民乔秀英告诉记者,以后培训合格了,农闲时就可以靠这个挣钱,也算是多了一门手艺。

  在打造特色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高家窝堡村还着力于农村电商经济和“网红村”的探索和创建,充分抓住电商机遇,打造“宝喜老爹”等网红形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网红村”,使各类新型农业主体联合发展,互促共赢,实现农民受益。

  中午时分,“宝喜老爹”路宝喜赶着毛驴车回到了村里。“今年受台风影响,玉米用收割机收完还有落穗,我去地里捡捡,不能浪费粮食。”路宝喜说。60多岁的路宝喜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但现在是一名“带货网红”。这些年他一直用传统石磨做豆腐,很有看点,村里帮他打造了“宝喜老爹”的形象,使他逐渐成为“带货网红”。“我现在拥有两万名粉丝,这几天忙没有直播,等忙完了我就要开始直播了。”

  抓产业是拓宽创收途径,搞基础设施建设是为了让村民过上宜居生活。高家窝堡村栽种了景观树和果树10458棵,栽植万寿菊11万株。在已修建完的水泥路两侧修筑总长7728米红砖结构排水沟,在屯内各路口及民宅大门位置安装了总长1134米的排水涵管。在提升村屯基础设施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村部功能,在村部后侧扩建60平方米彩钢房,增设锅炉房、小食堂、更夫室、室内厕所,目前已投入使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