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

  吉林省“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2月8日,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省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在全面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市县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2019年、2020年,全省共有2776个老旧小区,涉及9136栋楼、3790.56万平方米、491859户纳入全国年度改造计划。到今年年底,2019年计划改造的831个小区将实现基本完工;2020年计划改造的1945个小区,在10月底已经实现全部开工的基础上,目前已有398个小区完工。随着改造工程的完成,老旧小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得到彻底治理,空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近期,2021年全省1623个小区、涉及7130栋楼房、3205万平方米、39万户改造任务上报申请纳入全国年度改造计划,目前各市县正积极开展改造方案制订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为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以人为本、精准施策,规划统筹、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共建共管”的基本原则;确立吉林省在“十四五”期间,在全面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市县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提出了5G网络设施建设、支持可再生能源应用,做好节能、节水器具推广工作;在建立共担机制上,明确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统筹落实专营管线单位责任和创新改造融资模式;在完善配套政策上,明确了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特点,精简审批项目环节和内容及建立技术标准体系、落实用地保障和税费减免政策要求等内容。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