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12月6日天气概况

  一是气温稍低。吉林省平均气温-9.8℃,比常年低 0.3℃。白城、吉林和延边比常年高 0.3℃~1.9℃,其他地区比常年低 0.5℃~1.5℃。

  二是吉林省无降水。

  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12月7日-12月13日,吉林省平均气温-10.5℃左右,比常年稍高。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0.5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少。

  12月10日,东南部有小雪。

  12月12日-12月13日,吉林省大部分地方有小雪,雪后气温下降。

  此外,12月8日-12月11日气温略有回升,风力不大,扩散条件较弱。

  分析建议 

  一是注意交通安全。本周有两次降雪天气,届时将出现积雪和结冰,路面湿滑,出行车辆务必谨慎驾驶,防范交通事故。

  二是防范冻害,各地仍需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冻害。

  三是周中期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需注意预防空气污染。

  具体预报

  12月7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晴有时多云。12月7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3℃左右,其他地区-9℃~-4℃;12月7日夜间中西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8℃~-14℃,东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3℃左右。预计12月7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

  12月8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晴有时多云。12月8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3℃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7℃~-5℃;12月8日夜间四平和辽源地区最低气温为-16℃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5℃~-10℃。预计12月8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西南风。

  12月9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晴有时多云。12月9日白天吉林省中东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1℃左右,其他地区-6℃~-3℃;12月9日夜间吉林省中西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6℃~-12℃,其他地区-11℃~-7 ℃。预计12月9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西南风。

  (来源:吉林气象 作者:饶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