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从家里厨房到单位食堂,再到大小饭店,千种食材,万般口味,“安全”是人们不变的关注焦点。近日,记者深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学校食堂及餐饮门店,用几组镜头透视吉林省在保障百姓食品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

  镜头一:

  11月17日早上7点,同鑫农贸市场的经理党磊在市场里例行巡检,查看摊位货品摆放,抽查业户的进货台账。

  王凤在这里经营猪肉已经7年了,她告诉记者,每批货都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证明”,还要有进货小票,这些是进入市场销售的“通行证”。

  同鑫农贸市场是长春西部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农贸市场,日均客流量达5000余人次。

  “在进货查验环节,我们要求商户必须提供相关票据,确保进货销售品种索证索票齐全,保证品质过关,来源可追溯;市场监管部门还会不定期对所有业户经营产品进行监督检查,若抽检发现质量问题,责令下架,及时督促我们整改。” 党磊说,“为了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我们建立了‘红黑台账’,如果商户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或屡次被消费者投诉,在‘黑账’上扣分就多,我们就不再和他续签合同。”

  镜头二: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的欧亚三环V-go超市。下午4点,生鲜销售区人气很旺,消费者纷纷采购各种食材。“这里的菜、水果都不贵,我总来买,吃着也挺放心的。”一位消费者说。

  “保证食品安全,重在源头把控。我们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对所经营食品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记录凭证等制度,备档在册率达100%。”欧亚三环购物中心副总经理韩松霜说,“此外,我们形成了富有‘欧亚特色’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生鲜果蔬产品有三分之一都是集团自营类商品,其中又有三分之一是从产地直采的,更有利于源头把控,价格也更实惠。”

  记者注意到,店内多处陈列着“争创国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宣传板。韩松霜告诉记者,今年7月,超市参加了创建活动。“几个月来,我们按照相关要求,在食品安全保障制度的落地方面更为细致,要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