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三:

  王秋颖是长春市第二中学的食堂管理员,在学校工作已经18年了。“很多孩子来二中上学以后,都说学校食堂好、伙食好,我心里特别高兴。” 王秋颖笑着说。

  “我们的食材都是大厂家或者种植基地直供的。而且从接货的工人到厨房的师傅,每个人都是一道关卡,每个人的眼睛都盯着食材品质。” 王秋颖告诉记者。

  校长张辉说,学校建立了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值班领导陪餐制度,此外还有家长陪餐制度,开放渠道,随时接受各方监督。

  “我们还成立了食堂管理委员会,由学校领导、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组成,听取师生在饮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张辉说。

  镜头四:

  2014年以来,吉林省在全省餐饮行业中持续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依据《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风险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量化分级考评,按低、较低、中、高风险量化等级,将餐饮服务单位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用“大笑脸、微笑脸、平笑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对评为A级的餐饮服务单位,由省级监管部门统一授牌并给予政策扶持。目前,全省“寻找笑脸就餐”A级店达2409家、B级店达27785家。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高新区欢乐城的某春饼店,门口张贴的标志上有一张绿色大笑脸,显示这是一家A级餐饮门店。

  “我觉得环境挺干净、挺卫生的,菜品也很可口。”正在就餐的吉林大学学生吴婷说。

  走进后厨,凉菜间、炒菜间、库房、洗碗间、储物间……各个操作间独立设置;凉菜的备餐间使用了玻璃隔断,内里情况一目了然;生食、熟食分开存储,后厨人员着工装、戴口罩,传菜员戴手套……经理高景荣告诉记者,除了眼见的这些细节外,对于进货台账,环境、餐具消毒等情况在评选细则中都有严格要求,也都有可以遵循的操作标准。

  记者手记:

  当我们徜徉在超市、农贸市场,或坐在饭店、食堂就餐时,我们选购的食材、入口的饭菜实则都有一张无行的保障“大网”笼罩其上。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的身影,完成一次又一次的食品抽检,并向社会公示抽检结果。

  以“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寻找笑脸就餐”“阳光厨房”“明厨亮灶”改造等行动(活动)为依托,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关键环节的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慕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