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介绍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个人缴费补贴标准按原政策不变。

  原政策中100元个人缴费标准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城乡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和城乡低保对象等缴费困难群体。各地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代缴标准和补贴标准按当地原代缴政策实施。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学生、儿童200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继续执行“零缴费”政策,政府全额补贴。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群体个人只需缴纳190元(学生、儿童70元),其余部分政府予以补贴。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预缴期为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未能在集中预缴期内完成缴费的,逾期补缴会产生3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

  吉林省已参保人员可通过合作银行窗口、微信小程序“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和支付宝扫码缴费,也可通过税务部门发放的移动POS机进行缴费。

  未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的缴费人,需先通过本地社保、医保部门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方可缴纳保费。

  具体缴费渠道介绍

  1、银行缴费渠道

  目前,吉林省已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

  2、微信小程序缴费渠道

  (1)吉事办: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打开微信搜索“吉事办”小程序,点击“高频服务”栏目的社保缴费,打开“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按照提示完成缴费。

  (2)吉林税务社保缴费:打开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首次进入系统自动提示绑定微信号和手机号,即完成实名认证过程。进入“我要缴费”功能后,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后,或通过扫描身份证识别信息后,确认参保信息后选择需缴纳的险种,确定缴费金额后即可通过微信完成缴费。

  3、支付宝缴费渠道

  支付宝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进入小程序后请按提示完成注册,下次登录即可免验证直接登录。

  进入小程序后,点击“社保缴费办理”选项,可选择为本人或他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或医疗保险费,输入缴费人姓名及身份证号后,确认参保信息后选择需缴纳的险种,确定缴费金额后即可通过支付宝完成缴费。

  4、“吉林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渠道

  搜索“吉林税务”微信公众号,关注公众号后选择“办税缴费”内的“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功能,即可参照微信小程序缴费方式完成缴费。

  5、移动POS机缴费渠道

  为了便利广大缴费人,税务机关开发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移动缴费POS机,在代收单位开展代收工作期间,缴费人也可通过移动缴费POS机完成刷卡缴费。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