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出现的罕见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使部分市政绿化树木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并出现了断枝伤车的现象。目前市民普遍比较关心断枝伤车什么情况下可以报险,就此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

  据介绍,林园部门已为市政绿化树木进行了保险,投保的树木保险险种为长春市城区公共绿地树木公众责任险。保险地域范围为: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的城区部分(不含乡镇);伊通河两岸风光带;市林业和园林局管辖内公共绿地区域。

  保险理赔需符合以下条件:施工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市林业和园林局员工)在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的树对第三者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于自然因素导致的树对第三者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

  具体理赔流程为:保留现场,拨打树木所属行政区林园管理部门报险电话,相关林园主管部门根据意外伤害人描述,判定为保险范围内并符合理赔条件的事故报送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接到林园管理部门报送的通知后,到达事故现场并勘查取证,对符合理赔条件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理赔事宜。

  为避免相关事故的发生,林园部门提示:如遇恶劣天气,避免在树下停留或停车;车辆要停在施划的停车泊位中,不要违章停车;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