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雨雪大风天气实况

  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1月17日中午前后开始,吉林省出现明显雨雪冰冻天气。截至11月19日08 时,吉林省平均降水量33.4毫米,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有10站,25毫米~49.9毫米的26站,10.0毫米~24.9毫米的11站。其中长岭、扶余、乾安、前郭共4站出现暴雪,集安、通化县、通化市区、江源、梅河口、图们、伊通、磐石共8站出现暴雨。此外,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出现6级~8级风,10站瞬时最大风速超过8级。各地气温普遍下降5℃~8℃。

  二、未来雨雪天气预报

  目前,白城、松原、长春中北部与吉林北部已经由雨或冻雨转为纯雪,其他地区仍然以雨为主。预计11月19日-11月20日,此次过程仍将持续,吉林省中北部地区仍将有暴雪或大暴雪。具体预报如下:

  11月19日白天到夜间,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北部、延边北部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降水量为8毫米~20毫米,最大可达25毫米,吉林南部、辽源有雨夹雪转中雪,降水量为5毫米~8毫 米,白城有小到中雪,降水量为1毫米~3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降水量为3毫米~5毫米。

  11月20日上午,吉林东部、白山北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降雪量普遍不足1 毫米。11月20日中午此次天气过程基本结束。

  同时,吉林省气温自西北向东南继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8℃~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1月21日或11月22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15℃~-12℃,部分地方可达-18℃以下。 此外,11月19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仍有5级~6级东北风, 瞬间风力可达7级~9级。

  三、分析建议

  目前,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已经给吉林省带来较大不利影响,11月19日-11月20日两天,风雪天气仍将持续。特别是北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将进一步加重对吉林省交通、电力、城镇运营、 设施农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不利影响。

  一是强降雪和降温将致使路况进一步恶化,因此应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控,做好公路、铁路和机场的运营管理,加强城区交通疏导。

  二是进一步预防雨雪带来的输电线路、通讯设施、轨道交通积冰和积雪。

  三是继续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及时清除棚顶冰雪并预防棚室蔬菜冻害。

  四、具体预报

  11月19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阴,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延边北 部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辽源有中到大雪,白城有小雪, 其他地区有雨夹雪转小雪。未来24小时,吉林省南部地区最高气温为10℃~11℃,其他地区-3℃~4℃;未来 24 小时吉林地区最低气温为-13℃左右,其他地区-10℃~-6℃。预计11月19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5级~6级东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8级,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东风转偏北风。

  11月20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阴转多云。48小时吉林省白城地区最高温度为2℃左右,其他地区-6℃~-2℃。预计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北风转偏西风。

  11月21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有小雪。11月21日白天吉林省南部地区最高温度为2℃~6℃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6℃~-1℃;11月21 日夜间中西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7℃~-9℃, 其他大部分地区-8℃~-7℃。预计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

  五、未来一周预报

  (来源:吉林气象 作者:饶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