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树镇小营子村是临江市最大的移民村。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小营子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的“内在美”。

  被评为干净人家的鞠秀花是小营子村村民,今年70岁的她,现在一个人生活在村子里,鞠秀花老人爱干净,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花儿开得格外艳丽。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对村里的深爱之情,她爱着村里的一草一木,在她看来,生活在小营子村,真的是无比的幸福。

  像鞠秀花老人一样的干净人家在小营子村还有很多,一户户干净又温馨的人家是小营子美丽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小营子村注重道德建设,大力开展好婆媳、美丽庭院、尊老范典等评选,村民们都争做文明人,村里民风淳朴,环境干净整洁,小营子环境卫生整治卓有成效。

  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是乡村振兴的成果表现。该村有一处被誉为温泉广场的热闹之地,今年,村里利用此地独有天然温泉水,投资2.4万元打造了不锈钢洗衣船。既方便村民洗衣服,更是温暖了百姓的心。现场雾气腾腾,大家一边忙碌着洗衣服,一边聊着家常,充满了欢声笑语。

  小营子村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见真碰硬,全力开展全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制度,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利用党建引领,创新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如今,这里村路、巷路美化绿化全覆盖,还改造了路灯,新建了围墙。村内的河流、水渠和垃圾获得清理后,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获得进一步提高。村间两侧,灰瓦白墙与村舍院落相映成趣,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尽收眼底。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