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长春的天气比较给力,但是舒服不过几天,冷空气又要放“大招”了。本周,长春的天气可以说是惊喜带着惊吓,一波雨雪、大风和降温正在路上。喜的是,长春终于要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降雪了,但惊的是,第一场降雪就动了很大的阵仗,可能让市民朋友们猝不及防,大家要注意安全哦!

  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 吉林省出现罕见强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天气

  11月17日上午,吉林省气象局结合本周复杂的天气形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入冬以来首次明显雨雪天气和可能产生的影响。据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介绍,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1月17~20日,吉林省将出现罕见的强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强雨雪主要集中在11月18~19日;降水过程将伴随复杂的雨、冻雨、雨转雪或雪的相态转换,其中西部11月17日午后开始转雪,北部11月18日午后逐渐转雪,而南部11月19日午后才开始逐渐转雪。过程累计降水量:白城南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和通化地区为40毫米~60毫米,其他地区为20毫米~40毫米,总降水量将突破历史极值。

  吉林省具体天气预报

  11月17日,西部有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大部有小雨。11月18~19日白天,中南部有大雨转雨夹雪,部分地方有暴雨;东南部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白城北部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转大到暴雪, 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其中,11月18日傍晚到夜间,松原东部、长春大部、四平、吉林北部、延边西北部部分地方有冻雨。11月19日夜间到11月20日白天,吉林省大部有小到中雪,中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此外,11月18日开始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10~14℃,最大可达16℃以上,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1月21日或22日早晨,北部地区为-10℃~-13℃,其他地区为-7℃~-10℃。11月18~19日,中西部有6级左右偏北风,瞬间风力可达8级以上。

  长春也即将迎来雨雪天气

  同时,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长春市气象台发布罕见强雨雪冰冻大风降温天气预报,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1月17~11月20日长春市将有一次罕见强雨雪冰冻大风降温天气。降水主要集中在11月18~11月19日,长春市平均降水量35~60毫米。其中11月17日白天到11月18日白天有小雨;11月18日夜间到11月19日白天有中雨转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11月18日夜间可能出现冻雨;11月19日夜间有小阵雪。11月18日夜间开始长春市气温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2℃~14℃,11月20日~11月22日凌晨各地最低气温可达-10℃~-14℃。此外,11月18日~11月19日有5~6级东北风,瞬时风力可达7~9级。

  (来源: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