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水利厅在吉林市召开全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经验交流暨水资源工作推进会议,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交流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经验,夯基础、抓重点,努力实现水资源管理工作新突破。会前,参会人员集体观摩舒兰市沙河子水库运管中心、响水水库监控中心运行情况,参观舒兰市响水水库明德村截污池和舒兰市响水沙河子水库南口湿地。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吉林省首次召开全省水资源专项工作现场会议。截至去年底,吉林省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吉林省生态水量(流量)保障实现零的突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13个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水源地安全保障工作基本完成。同时,完成吉林市、长春市、白城市、延边州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为北方地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率先在全国推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为今后一个时期节水工作提供了纲领和技术标准体系。

  吉林省水利厅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分析工作形势,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工作基础,实现重点突破,着重抓好优先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强化护水4方面工作。要弘扬水利行业精神,加强队伍保障。要在党中央、水利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水资源管理工作新突破,守护吉林省的绿水青山。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