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为做好今冬明春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工作举措,利用智能化手段推进秸秆禁烧全方位管控,切实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百姓幸福感。

  运用现代遥感信息技术加强禁烧监管。建立了秸秆焚烧火点卫星监拍信息推送机制,启用多颗高精度卫星,随时向地方推送火点遥感监控信息,对火点高发地区,采取省级实地督查方式开展现场督办,并第一时间曝光,营造警示效应。

  开发秸秆计划烧除指挥系统。将各地限烧区烧除计划纳入数据库,与吉林省气象部门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的模型,结合GIS基础数据,确定烧除时间、烧除区域和烧除量,自动生成烧除指导和建议指令,并及时将指令下达到具体地区。当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不符合烧除条件时,将立即组织相关乡镇、村屯终止烧除作业,避免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建立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今年依托铁塔公司的资源优势,在通信铁塔顶端安装双光谱成像视频监控,实现对铁塔周边半径3-6公里范围的全方位、全天候、360度监控。通过涉农区域全方位、全天候露天焚烧火点智能识别,及时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实现秸秆禁烧的及时预警。目前,已率先在长春、吉林、松原等地区建立该系统,不仅实现对火点的及时监测,还对秸秆打捆、离田、烧除实施远程实时监控,精准指导工作,确保不因露天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佳雪报道

  长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顺利推进

  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位于德惠市米沙子镇的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园了解到,作为产业园核心项目——长春市恒建科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目前已完成投资3.8亿元,各项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长春市恒建科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总投资8.6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近8公顷,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进厂量1200吨,全年处理垃圾总量达到43.8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垃圾接收、贮存和输送系统、焚烧系统、余热利用系统、汽轮机发电系统、烟气净化系统、灰渣处理系统、渗滤液及污水处理系统。目前,各项主体建筑正在抓紧推进。

  据了解,到本月末,大部分工程主体土建结构将基本结束,另外,项目的核心设备焚烧炉、余热炉、烟气净化、汽轮发电机等设备也已陆续到场并开始安装,技术人员的招聘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报道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记者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莲花山分局联合莲花山交警大队在长吉南线与莲花山大路交会处持续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行动,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莲花山分局和莲花山交警大队共出动5人组成检查组,按照各自职责开展路检。交警部门将车辆引入指定待查安全区域,莲花山分局执法人员利用手持式AUT0650不透光烟度计现场共对11台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经检测,均无超标现象。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和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路查路检频次,使联合执法监管常态化,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时也将严控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为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助力。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