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字村的村部。雅字村的村部。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乾安县所字镇雅字村,赶上阵雨天气,平时忙着打工的村民难得“雨休”,都聚到村文化活动中心。

雅字村文化活动中心宽敞明亮。雅字村文化活动中心宽敞明亮。

  “一到下雨天,我们这儿最受欢迎的地方就是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打乒乓球的、唱歌跳舞的、扭秧歌的都有,热闹着呢!”“是啊是啊,没活儿的时候大家伙儿都爱去,聊聊天,活动活动筋骨,有自信的还上台唱两嗓子,乐呵乐呵。”……说起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雅字村的村民那是万分满意。村民徐静辉就是村舞蹈队的,平时就爱到活动中心跳舞,碰上“雨休”,早约好了人一起来扭秧歌。“300多平的两间房,地方宽敞;大大的玻璃窗,采光好,冬天还有暖气,跳起舞来都能热出汗。我们这儿设备还全,有音响、有网络,打开手机连上网,再接上蓝牙音箱,我们想学啥新歌新舞都能学到。跳舞跳累了,上隔壁看人打乒乓球,大家伙儿边看边唠嗑,说说家长里短。”徐大姐高兴地说,自从村里文化活动多了,风气都变好了,全村没有打麻将的,人与人之间更和谐了。“这都是因为村里来了王书记,他给我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里人的精气神都和以前不一样了。”

村里的舞蹈队在排舞。村里的舞蹈队在排舞。
扭秧歌是村民都喜欢的娱乐方式。扭秧歌是村民都喜欢的娱乐方式。
村民们都喜欢到活动中心打乒乓球。村民们都喜欢到活动中心打乒乓球。

  徐大姐说的王书记名叫王光明,是雅字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他2018年3月从乾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来到雅字村驻村扶贫。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跟村民一起打球。“趁着午休,跟老哥几个打打球,活动活动,也跟他们唠唠最近村里情况。”王光明告诉记者,想要了解村里事,坐办公室没用,得跟村民接触,跟他们打成一片,他们才愿意和你说事。

  王光明通过入户走访发现,村里有很多文艺爱好者,而且还自编自演过节目、搞过小联欢。得知没有演出场所,王光明便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同时,他还发现,在信息化的今天,村里竟然没有移动4G网络,村民的手机不仅不能上网,连2G信号都不稳定,得到大道边上才能顺利通话,这已经严重制约了雅字村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多次协调松原市和乾安县两级移动公司,争取50万元资金,为村里加装移动4G设备。2018年底,移动4G网络顺利开通,不仅困扰雅字村村民好几年的上网问题得到解决,临近几个村子也享受到了便利。

有了移动网络后,舞蹈队都是用手机上网学广场舞。有了移动网络后,舞蹈队都是用手机上网学广场舞。
流转的洋葱地里,洋葱大丰收,村民已经提前打包好了。流转的洋葱地里,洋葱大丰收,村民已经提前打包好了。
有货车来村里收购洋葱,村民们忙着装车。有货车来村里收购洋葱,村民们忙着装车。

  帮村民增收致富是王光明驻村的重点工作。他组织村两委班子,集约经营土地400公顷,集约化后,土地成网成块、相连相通,适应机械化耕作的现代化农田格局。雅字村有这样一笔账:流转西瓜地210公顷,每公顷11000元,村民可以多收入6000元;流转圆葱地105公顷,每公顷8000元,村民多收入3000元;集中种植黏玉米85公顷,每公顷务工费达10000元,通过土地集约流转,全体村民增加收入近400万元;村里还有有扶贫产业大棚和光伏发电,2019年贫困户通过扶贫分红和土地流转,人均增收8000元。“除此之外,村民还可以到流转的地里打工,去西瓜地里掰瓜、压瓜蔓子,去洋葱地打包、搬运,都能挣到钱。”雅字村妇女主任魏秀丽感慨地说,王书记是真真正正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了。

王光明正在和贫困户李淑荣唠家常。王光明正在和贫困户李淑荣唠家常。

  村里的贫困户李淑荣和老伴身体都不好,老两口经常是一个刚出院、另一个就患病住院了。李淑荣说,平时王书记他们总来看看,帮着做饭、打扫卫生。

养殖户苗永先一说起他的养牛事业就很开心。养殖户苗永先一说起他的养牛事业就很开心。
养殖户苗永先家的牛棚里有上百头牛。养殖户苗永先家的牛棚里有上百头牛。

  养殖户苗永先养了近十年的牛,滚雪球式壮大规模,如今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说,“王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通了4G网,还帮我联系了养殖专家,我加了附近乡镇养牛人的微信群,平时大家交流养殖经验、研究市场动态,牛是越养越好,也卖出了好价钱,现在棚里有上百头牛,一年能挣几十万。这不,王书记又帮忙联系了贷款,这两天款就能下来,我们这养牛事业越来越牛啦!”

  (来源:吉林日报 全媒体记者:马贺 王文辉 韩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