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花园口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进“靖宇人家”改造和特色采摘项目,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闲农家游。  靖宇县花园口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进“靖宇人家”改造和特色采摘项目,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闲农家游。

  写在前面

  笑迎金秋色,丰收满仓廪。2020年,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今年10月17日,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离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的目标已近在咫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会战”,铿锵足音清晰可闻;这是一幅描摹美好的工笔画,精细笔触令人惊叹。在长白山脚下、鸭绿江源头、松花江畔的白山大地回响着一个雄浑的声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怀揣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激情与梦想,扎根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盼,与贫困户共同向脱贫攻坚发起冲锋。产业扶贫、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开发……在各条战线上,他们恪尽职守,谱写出新时代最美的篇章。

长白县在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修建互助养老大院,施行“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扶贫+养老”模式,让老年贫困人口实现了“集中供养、安享晚年”。图为养老大院的老人们在共同进餐。  长白县在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修建互助养老大院,施行“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扶贫+养老”模式,让老年贫困人口实现了“集中供养、安享晚年”。图为养老大院的老人们在共同进餐。

  秋阳朗照,仓满囤流。时下,在白山市的山川田野间,一处处扶贫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栋栋蔬菜大棚生机盎然、瓜果飘香,一座座光伏发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向外输电……一帧帧画面、一幅幅美景、一张张笑脸,都在诉说着同一个主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伴着“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在白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集中资源,集聚力量,精准发力,砥砺前行,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抚松开展农村公租房建设,为扶贫模式作出了成功探索。抚松开展农村公租房建设,为扶贫模式作出了成功探索。

  经过近几年的坚持不懈努力,全市实现10178户18076人脱贫、112个贫困村退出、2个贫困县“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7.1%降至2019年底的0.3%以下。

  随着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画卷在白山大地上徐徐展开,宏伟的小康梦在这片土地即将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