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处于秋收高峰阶段。为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吉林市各部门采取多种举措,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快秋收秋种进度。截至10月15日,吉林市已完成粮食作物收获面积476.5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46.4%,其中:玉米285.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6.3%,下同),水稻161.7万亩(占82.8%),大豆29.1万亩(占82.0%)。预计在本月底前全市秋收工作将基本结束。

  进入9月以来,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相继过境,吉林市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给农业生产和秋收带来一定影响。为确保颗粒归仓,吉林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以努力实现粮食少减产、农民少减收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秋收工作。针对玉米倒伏机械收获困难的实际,吉林市派出农技专家分片包保,指导农机户改装收获机械,为秋收做好准备;指导各地分类推进秋收工作,按照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岗平地后收低洼过湿地的顺序,积极推进秋收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对于倒伏严重、土壤过湿的机收困难地块,提倡进行人工收获;此外,还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及时对收集的玉米穗进行人工清选,抓紧上架子、装仓子,离地储存,通风降水,防止受潮发生霉变,确保秋粮品质和产量。目前,现已收获168.3亩(玉米139.6万亩,水稻27.8万亩,大豆0.9万亩),占倒伏作物面积的96.8%,预计10月17日倒伏作物将基本收获完毕。

  为保证秋收期间安全生产,吉林市组织农机监理部门,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了一次农机安全督导检查,组织全市农业农村战线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运行。吉林市还下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秋收及农业安全生产督导的紧急通知》,安排布置了加快落实秋收进度、落实农机补贴政策、保障农机安全等任务,并派出3个秋收及农业安全生产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发区,指导和督促检查秋收工作落实情况,推动了全市秋收工作的加快开展。

  针对吉林市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以下简称“两户”)群众的农作物受灾,给他们的秋收工作带来较大困难的问题,吉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做好“两户”群众的秋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包保责任,帮助他们抓紧完成抢收工作。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和吉林市扶贫开发办会商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群众秋收工作的紧急通知 》,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扶贫办、农业农村等部门立即落实帮扶包保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落实秋收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尽快帮助“两户”群众完成秋收任务,做到颗粒归仓、收粮到家。为此,吉林市还建立了调度报送机制,确保相关工作上报及时、推动有力。目前,各县(市)区、开发区扶贫办正在落实和推进相关工作。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徐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