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辽源大地一派丰收景象。田野上,果园里,农民们抢抓农时,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共享丰收喜悦。

  在东丰县小四平镇金红苹果采摘节上,舞蹈、歌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采摘园内,挂满枝头的苹果,红彤彤煞是喜人。游客们成群结队,纷纷拿起筐,感受亲手采摘的乐趣。

  小四平镇太阳村党支部书记丁玉海一边接待游客,一边帮助村民将采摘回来的苹果打包成箱,忙得不亦乐乎。趁着工作间隙,丁玉海告诉记者,太阳村的金红苹果汁多味美,自助采摘游的兴起也让苹果销售更加多元化,果农们的收入成倍增长。

  这边采摘正热,那边秋意正浓。

  东丰县黄河镇一六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采用科学种植,气味香醇的新米于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与消费者见面。

  “我们与五常沃科收种植基地合作,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科学种植,同时,一直坚持自然晾晒,所以一六八农场生产出来的稻花香,更香更甜。”看着一片片金黄的稻田,东丰县一六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德义乐得合不拢嘴。

  提前收割水稻,缩短了水稻生长周期,对米质而言是一道“坎”。而一六八合作社之所以可以让鲜米提前离田闯市场,靠的就是品牌主打,绿色种植。现在合作社共有水稻1054亩,每年可产100万斤水稻。合作社的“第一镰”共收割水稻40余亩,可收获鲜米5万斤。

  白泉镇的地瓜、金州乡的野生山榛子、辽河源的有机大米、平岗镇的香菇……走进东辽县首届采摘节活动现场,来自全县各乡镇的12家采摘园和32家合作社、农户参与进来,几十种特色农产品备受欢迎。

  活动期间,东辽县向社会发放35万元消费券。主题日当天,县山杏艺术团和平岗镇文化大院还献上了今年乡镇文化展演的第一场精彩文艺演出。

  东辽县白泉镇居民刘玉先说:“农民丰收了,政府给老百姓发券购物,还能看到精彩的文化节目,我们农民是享福了!”

  最近一段时间,龙山区工农乡安国村有机肥厂负责人戴文录有事没事就往稻田里跑,眼瞅着稻穗一天天“弯腰低头”,颗粒饱满,戴文录心里美滋滋的。经验丰富的他已经迫不及待地预估起产量,八九万斤水稻不成问题,销路也不用犯愁,往年的“回头客”已经频繁打起了预订电话。

  看着丰收在望的水稻,戴文录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一共流转了120多亩土地种植有机水稻,通过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等方式,农业技术员手把手进行田间管理,水稻长势喜人,几次台风并没有对水稻造成啥影响,最主要是品质非常好,这一年,没白忙活!”

  在西安区沐雨村和碾山村的绿色有机蔬菜大棚里,正孕育着新一轮收获:豆角挂满秧、西红柿已泛红、新引进栽种的芦笋正拔节生长……

  丰收的辽源大地,笑容洋溢在农民脸上,幸福留在百姓心底。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