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吉林:“5+1”模式推进秸秆全量化处理

  全国产粮大省吉林的秋收已经开始,伴随着粮食收获,秸秆处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记者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今年吉林将推进“5+1”模式,推进秸秆全量化处理,最大限度减少露天焚烧。

  吉林省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为4000万吨,“5+1”模式中的“5”指的是秸秆“五化”利用,分别是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1”是指无害化处置模式。

  在肥料化方面,吉林省将持续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进秸秆就地还田;饲料化方面,推进发展绿色畜牧业;能源化方面,推动秸秆直燃电厂建设;无害化方面,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推广农村环保炉具,推进秸秆收储离田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就地焚烧。

  此外,吉林省还创新工作机制,减少管理层级,推进秸秆处理。“改变过去单纯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变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由省一级制定近期、远期目标,由各地按照部署编制工作方案。”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说。

  据了解,2019年,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量超过2800万吨,力争到2021年实现全省秸秆全量利用。

  (来源:新华社 记者:段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