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深秋雨后,前郭县查干花镇白音花村,碧空如洗。66岁的周绪宝开着电动三轮车,翻过土埂,将驴群带进村间一片牧场。

  蓝天草原,四野空寂,老周喊起“号子”,加了油门,驶向草原深处。快乐的驴群紧随其后,它们撒着欢儿奔跑,在草隙间划出缕缕烟尘,肆无忌惮。

  老周停下来,驴群也停下来。草地上,恣意生长的野草和斑驳的盐碱地交相呼应,驴在吃草,老周远远望着,与它们沉默相伴。

  在老周的世界里,这些驴已是朋友。

  两年时间,他把心思全用到了驴身上,白天放驴,晚上备料,只身驴舍,朝夕相伴。

  “你对驴好,驴也欢喜”老周喊了几嗓子,立刻有几头小驴向他奔来,围着他贴着脸儿。老周挨个抚摸着,脸上笑开了花。

  在老周的世界里,这些驴更是希望。

  两年前,外甥让他养驴。老周琢磨着,虽不懂技术,但还有一身力气,于是就同意了。家人起初反对,但拗不过他的“驴脾气”,于是顺他意,但建议少养。

  自打运回了驴,可累坏了老周。建驴舍,学技术,他样样亲力亲为。

  两年时间,老周硬生生将自己从外行变成内行;两年时间,在他的精心照看下,驴群也由最初的20头,发展到了现在的38头。每一头小驴的降生,都能让老周乐上好几天。

  老周合计着,按照今年的行情,少说也能赚上20万。

  他说,实现脱贫致富,除了政府帮扶,更重要的还得靠自身,不能“等、靠、要”,得敢想、敢闯、敢拼,激发出内生动力,自力更生奔小康。

  短评>>

  大批自主创业的农村群众因自身拥有强烈的致富意愿,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先行者。

  这些先行创业者的一举一动,都如闪电光芒四射,他们的每一次努力向前或艰辛跋涉,都带有强烈的映射作用。对于其他群众而言,老周就是这个先行摸索致富经验的“领头人”。他们的经验能产生广泛而持久的脱贫致富效应,不断把更多村民带上致富路、小康路。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