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捕捕捉捉旅游兴民故事

  ——“金秋采风行”和龙见闻

  长白山下,海兰江畔。黄灿灿的稻田一望无际,微风吹来,股股稻香沁人心脾。这是丰收的味道,也是当地百姓致富的重要密码。

  9月25日,记者参加“金秋边境行”推广交流暨“五客汇吉林”采风踏线活动,走进了和龙市光东村,捕捉吉林旅游兴民的动人故事。

  “光东村原有的77户141名困难村民,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下,已全部于2018年脱贫。”光东村旅游公司总经理杨丽娜告诉记者,现在村中百姓获得收入的渠道多元:房屋可以经营民宿、土地可以获得分红、人还可以在景区里再就业……“以村老年协会舞蹈队为例,每年100多场演出就可以让每位成员增收6000余元。”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以此为目标,走在乡村旅游前沿的光东村正不断转型升级。“从单一的朝鲜族民俗旅游到研学游、亲子游、私人订制游、爱国主义教育游、农业观光体验游等多元乡村旅游模式的开发,如今光东村已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长春某旅行社导游王乐表示,在顾客出游反馈中,光东村一直是满意度比较高的旅游目的地。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光东村旅游接待量达40万人次。“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直到4月18日,我们才开始正式复工。让我没想到的是,在省际游还没有开通的‘五一’假期,仅仅依托周边游,我们就达到了非常可观的游客访问量。”杨丽娜告诉记者。作为分会场之一,光东村利用稻田做了亲子游和研学游等产品,让大人孩子可以亲自体验稻谷收割的流程,体会劳动的乐趣。

  据了解,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休闲体验,疫情期间未复工前,光东村对原有的民宿进行了“一屋一品”的升级改造,全方位提升它的风格和质量。同时,还在村口新建了多座木屋别墅,预计将在今年冬天正式对游客开放。“我们的‘朝鲜族人家’民宿品牌销售非常火爆,目前已累计为村集体分红40万元。”

  和光东村一样,32公里外的青龙渔业也在“旅游+农业+研学+民宿”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行稳致远。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可达3600余人,有效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致富。

  “真的是别有洞天!本来以为来这儿只是看鱼,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娱乐项目,最让我喜欢的是这里的房车小镇,环境优雅,设施齐全。”来自河北的游客曲先生表示,作为房车爱好者,有机会一定要来体验一把。

  红豆杉在夕阳下闪着硕果,蚂蚱在稻田里跃动,伴随着饭菜飘香,“采风团”一行人结束了全天的旅程,在延边大地美妙的山水田园画卷中安稳休憩……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