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哞……哞……哞……”来到长白县十二道沟镇中和村山顶,只见满目青山,黄牛成群,宛若一个天然大牧场。这里,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似乎正在演奏着一场人与自然的“交响曲”。

  “你看,这里有几头,那里也有呢,我们这里就是长白山天然的养殖场。”十二道沟镇中和村村民侯宝山乐呵呵地说道。

  候宝山指着正在低头吃草的牛群说:“我的牛不喂饲料,春夏全部在山上散养,每年10月份赶下山,冬天牛吃的是玉米秸秆,草料低廉实惠、天然健康,咱喂出来的黄牛,长得特壮实!”说起自家的牛,侯宝山喜上眉梢。

  时光回转到三年前,侯宝山一家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他和妻子常年患病,年近花甲,无劳动力,家中两个近30岁的女儿均患有精神分裂症,全家无稳定收入来源,基本靠吃低保维持生活。这一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了能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他千方百计想办法。2018年,在一次和邻居唠嗑时,他了解到近几年牛肉市场行情好,养黄牛赚钱。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侯宝山没本钱。

  在得知侯宝山的想法及困难后,村干部和扶贫干部马上想到了扶贫产业信贷通,很快,侯宝山获批免息贷款3万元。侯宝山乐了,拿着钱,先后购买了6头黄牛。他把这些牛当成宝贝一样来精心饲养,每天一大早,就把这些牛牵到草地吃草;每天把牛栏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一头又一头的小牛顺利产下……

  如今,侯宝山家的牛已经发展到15头,每年收入七八万元。“多亏党的好政策,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关心下,我家收入越来越多了,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这些,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侯宝山养牛脱贫致富故事一直为十二道沟的村民们津津乐道,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转变思想,依靠辛勤劳作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十二道沟中和村养牛450头,十二道沟镇养牛1875头,每头牛可为农民增收1.5万元。

  [短评]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既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之策,也是促进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长白县十二道沟镇通过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立足特色产业,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了根本出路。他们在脱贫的路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断拓宽可持续增收渠道,靠的正是他自身的勤劳苦干。

  他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更多人,“等、靠、要”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现状,只有自力更生、自我发展才能脱贫致富。只有激发自我发展的动力,振奋自力更生的斗志,生发善于求富的举措,这样,才能用双手和才智拔除“穷根”。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