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长白山党工委的工作部署,池西区管委会迅速在全区掀起“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活动。“正人先正己,要想杜绝餐桌浪费,区机关食堂必须要走在前面。”区委办在表明态度的同时,迅速在全区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接受监督,成为走在前、做表率的践行者。

  9月29日中午,正值池西区机关食堂职工用餐的时间,食堂内外随处可见“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食堂服务人员为就餐者打餐时,都会温馨的问上一句“乘一大勺,还是一小勺”,食堂打饭人数较多,但都是吃多少打多少,用餐后,大家的餐盘里只有少量的骨头和残渣,泔水桶内几乎看不到扔掉的主食。

  采访中了解到,池西区机关食堂推行“节粮承诺制”,与前厅、后厨员工签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承诺书,推行简餐和工作餐,根据每天的用餐人数安排饭菜的数量,对食材的消耗量及余量进行记录,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在菜品加工上,翻新“边角”食材,优化菜品搭配,减少食材粗加工过程中边角料浪费,制作“小号”馒头、包子、花卷等,探索将“边角料”做成小凉菜,将餐后剩余水果、粗粮制作成南瓜饼、水果面包等特色甜点,提高了食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的减少食材损耗。

  同时,机关食堂通过“億初园”种植大量绿色蔬菜,在减少采购成本的同时,又提升了蔬菜的有机化,让大家吃上放心菜,安心菜。一年为食堂节约成本近万元。

  池西区机关食堂负责人表示,“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推行食堂标准化管理,规范食材原料的采购、加工、存放,科学预测并统计日就餐人数,按需进行食材采购分配,最大限度降低剩菜率。为营造浓厚的氛围,通过LED电子屏、张贴宣传海报、在餐桌醒目位置摆放标牌等宣传方式,倡导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传递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正能量。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