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国庆节、中秋节“两节”脚步的临近,吉林省内消费市场逐渐升温。为抢抓9月、10月旺季,流通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商务部门也多措并举,着力打好消费促进政策和专项行动的组合拳,营造节日市场的浓厚氛围,加快消费回暖和居民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据了解,全省第三轮消费券促销活动在9月26日至10月31日开展。本轮活动聚集零售企业和重点品种,聚焦客单量大、销售占比高的汽车、成品油、家电、通讯器材、家居建材等,精准有效拉动消费增长。同时,商务部门还鼓励参与企业同步推出配套的优惠让利举措,运用政策叠加,刺激消费者踊跃消费,达到扩销增销的目的。

  具体而言,本次发放的商业消费券资金额度4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汽车、成品油、家电、通讯器材、家居建材等品种消费;文旅消费券资金额度1000万元,从供需两端支持旅行社、景区、星级酒店、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文旅企业和省内外游客,重点以减免景点、景区门票的方式带动住宿、餐饮和购物消费增长。

  在促销活动方面,区别于以往企业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此次政府部门统筹实施了专项行动,着力打好全省促销攻坚战。伴随着“全省千企促销专项行动”的深入扎实推进,包括让利惠民、消费券发放、步行街联动、汽车展卖、家电品牌促销、信用支付、直播带货、触网上线、夜展夜购、出口商品转内销等十大主题促销目前正在全省广泛实施。以梅河口市为例,梅河口市将开展“最美金秋”国庆打卡促销系列活动,同时开展“十一”黄金周特色商品展、海龙湖美食节“十一”黄金周域外引流活动,“刘老根大舞台”惠民演出,迎“十一”主题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金秋最美梅河口”打卡促销等活动,将实惠和幸福带给广大消费者。

  除了关注民生消费、文旅消费,政府部门还对消费拉动力大的重点品种,搭建更精准的营销平台,着力构建消费升级大格局。针对汽车、成品油、家电,再打三套促销组合拳:稳住汽车消费,把促进新车消费作为本轮消费券发放品种,强刺激,抓住汽车消费旺季,组织开展秋季车展和10场“汽车下乡”活动,继续释放全社会汽车消费潜力;拉升成品油消费,强化成品油流通税收监管,开展秋季成品油流通治理,实施成品油消费券促销;扩大家电消费,鼓励家电经销及品牌企业,利用好“两节”大力开展“以旧换新”“拆旧换新”“家电下乡”,激发家电市场消费潜力。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吉林省将创新发展完善现代流通体系,为优化消费环境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加快新时代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步伐,推进互联网+流通模式创新,依托新技术,大力发展流通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和流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降低流通成本,优化市场环境,为安全消费、便利消费、和放心消费提供坚实保障。

  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抢抓“金九银十”和“两节”旺季消费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出台政策举措强刺激,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主要目标在于实现消费市场加快回暖,让消费增速加速回升,为全省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