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8天假期即将来临,吉林省将迎来集中出行高峰,高速公路及部分国省干线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根据往年交通流量数据和工作经验预判,分析了近3年国庆、中秋期间交通出行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双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双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假期首尾将出现高峰

  出行前应合理规划,避开拥堵

  10月1日既是长假的第一天,又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预计9月30日下午将出现出城探亲流小高峰,10月1日白天及2日上午出城车流集中,10月7日、8日返城车流集中,届时可能出现通行缓慢情况,上述时间节点需要特别关注。假期首日以及每天傍晚时段交通事故突出,近3年,假期首日交通事故死亡占比最高,夜间18至21时交通事故死亡多发,死亡人数明显高于平日。假期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吉林省交警部门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交通路况信息以及气象预报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驾车出行切勿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自驾出行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杜绝危险行车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时间长,预计今年“双节”假期省内旅游人数将明显增长,特别是自驾游、周边游需求大。假期旅游集中出行,对重点地区、重点景区、重点路段通行秩序和交通安全造成较大压力。鉴于当前北方天气渐凉,外出旅游呈现出节日前期北向南车流量大、后期南向北流量大的总体特征。节假日中期,长白山、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蛟河红叶谷、通化五女峰等省内主要景区,以及长春、延边、吉林、通化等城市将是旅游出行主要目的地,上述地点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增大。自驾出行时,要全面检查车辆各项安全技术性能,特别是轮胎气压、刹车性能,驾驶人要保障充足休息;驾车时要安全文明行车,不争道抢行、强超强会,不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汽车驾乘人员要自觉系好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要戴好安全头盔。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及交叉路口,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探亲访友、聚餐聚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