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驾驶人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分心驾驶

  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长春去往吉林、公主岭、伊通、松原的高速公路以及长春绕城高速、吉林绕城高速、京哈高速长春至拉林河段恢复通车后车流较为集中,需重点做好疏堵保畅工作。国道102长春至黑龙江省界段、国道334长春至太平川段和长春至双阳段等道路因附近尚未开通并行高速,或者高速公路正在封闭施工,沿线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高速公路易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甚至引发多车相撞、群死群伤事故,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在此提醒客运驾驶人发车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驾驶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分心驾驶。旅游包车驾驶人应提前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更小心。旅客乘坐客车出行一定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

  团雾天气多发

  应减速慢行,降低交通意外

  据气象部门预测,国庆中秋期间,我省以多云转阴天气为主,局部地区有降雨,早晚温差普遍在10℃以上。在空气湿度较大的省内山区、沿江沿河城市及道路,可能有大雾恶劣天气,特别是在一些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受恶劣天气的影响,驾驶人视线距离缩短,速度过快或操作不当,都容易发生追尾、刮撞行人、坠车、撞固定物等形态的交通事故。遇大雨、团雾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减少变道超车。遇紧急情况应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急踩刹车、急打方向,避免车辆侧滑侧翻、多车相撞。

  农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杜绝农用车载人、乘坐超员面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假期农村走亲访友、民俗庆祝、赶集购物活动多,同时正值吉林省秋收农忙时段,乡村农贸集市交易活动活跃,群众选择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等低性能车辆以及报废车、拼装车出行务农、载运农产品的几率增大,一些农用车、拖拉机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夜间行车时也存在很大交通事故隐患。加之农村道路路面窄、弯道多、安全设施不足,极易引发伤亡交通事故。农民朋友和务工人员出行不要乘坐三轮汽车、拖拉机、货车、超员面包车或无牌无证车辆。不要驾驶无牌、无证、改装、报废的农用车上路。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