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9月,清风送爽,广阔的松辽平原丰收在望。 梨树县地处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县。这里的农民素来相信“守着黑土不愁粮”。然而,高产的背后却是黑土地的长期“透支”,黑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从2007年起,梨树县启动了以建设30个科技示范园区、300个村级农业科技服务站、培训3000个科技示范户为内容的“333”农技推广工程,开始在全县大面积示范推广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耕作的“梨树模式”。 梨树县百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玉米长势良好。 

  十多年以来,“梨树模式”耕种技术不断成熟的同时,还形成了一次作业即可完成清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为主要内容的玉米种植模式。根据测定,实施该耕作模式后,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增加20%-40%,土壤含水量增加30%—50%,土壤流失减少80%,化肥使用量减少20%,节约生产成本10%以上。曾经让农民犯愁的“破皮黄”终于变了样,松软肥沃的黑土地又回来了。 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技术人员检查田间气象设备。

  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查看保护性耕作下土壤变化情况。 

  通过无人机喷洒叶面肥,有力推动当地农业实现科学绿色发展。 

  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员备战秋收检修收割机。 

  宽窄行种植方式有利于田间管理和作物通风透光条件,有效提高产量。 

  宽窄行种植方式有利于田间管理和作物通风透光条件,有效提高产量。 

  利用农机具喷洒杀虫剂有效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区域特色,进一步调优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稳步发展杂粮杂豆、油料、马铃薯等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杂粮杂豆播种面积已达2.3万亩。这是卢伟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收高粱。

  (来源:彩练新闻 邢占山 郝爱峰 常中敏  钱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