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即将到来,9月2日,“十一”黄金周的火车票已正式开抢。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车票好抢吗?其实,车票开售后,即便没有第一时间抢到,也还有不少“捡漏”机会。铁路部门近日推出“捡漏”技巧,供大家参考。

  1.起售时间查询

  “十一”小长假购票,一定要记住不同站点的起售时间。在手机上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首页的时刻表图标或者在更多推荐里找到起售时间图标,输入要查询的车站名和日期,就可以看到该车站的起售时间,还有不同渠道预售期的温馨提示。

  2.候补购票

  使用“候补购票”功能,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购入。

  如何添加候补订单?订票页面中有“候补+”字样,即可点击放入候补购票订单。完成支付后,候补购票订单立即生效。每位用户可有2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发到站相同的2个相邻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5位乘车人。候补成功的车票视为已购车票,退改签按既有规则办理即可。

  3.如何选座

  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支持用户选座服务,在确认订单时,可以在座位图上选择你想要的位次,系统会优先排列该位次的座位,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会自动分配席位,靠窗选A、F,靠过道不要错过C和D,一家三口选ABC,情侣不能错过D和F。

  4.遗失物品查找

  在铁路12306APP上打开“温馨服务”,选择“遗失物品查找”,填写联系方式和遗失物品信息,点击“提交”即可。服务提交完成后6小时内(23:00-次日6:00顺延),铁路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告知查询情况,对查找到的物品确定返还事项。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