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村蓝莓喜获丰收。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村蓝莓喜获丰收。

  初秋时节,长白山核心腹地的白山市,金风送爽,蓝莓飘香。

  从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红一村鸭绿江蓝莓种植园,到江源区湾沟镇平川村的国家蓝莓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基地;从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村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到抚松省级蓝莓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从“林源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到中国·靖宇第四届长白山蓝莓节成功举办……

  短短几天的采访,我们切实感到:如今,越来越多活跃在白山蓝莓产业一线的人们,“人生出彩”的梦想正和白山市全面实施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时代蓝图同频共振,助力全市创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目标。

  “圆甸果”到“浆果之王”

  最适宜生长的土地与山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白山区那山之巅,那树之间,那水之畔,有一抹象征爱情的蓝,那就是被人们称为“水果皇后”的高山蓝莓。

  科学研究表明,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和锌、钙、铁、铜等微量元素,尤其富含花青素,具有改善视力、增强自身免疫力、抗氧化等功能,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称它为眼睛的保护神,另有“浆果之王”的美誉。

  蓝莓在长白山区野生品种被俗称为“圆甸果”,白山市市志和抚松县县志早有记载,国内最早的蓝莓试种就是从白山市开始的。长白山地区也是国内蓝莓五大优势产区之一,是国内蓝莓最晚熟的地区。

  大美生态长白山,丰富的酸性土地资源和昼夜温差大、空气洁净湿润、火山岩矿物质水源等独特天然环境,为蓝莓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基础,同时也为白山市蓝莓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白山市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4.6℃,年平均降水量883.4毫米,这种冷凉气候条件下,蓝莓的病虫害发生危害的几率很小或者没有,植物无需使用药剂,果实农药残留为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高,果实品质极佳。“白山蓝莓”于8月初至9月中旬成熟,天然避免了雨季对果实品质的影响,果实更耐储运。

  白山森林覆盖率达84.3%,土壤耕层较厚,有机质含量大于5%,土壤pH4.5-5.5,这种酸性、高有机质的土壤最适合蓝莓生长。

  白山境内有鸭绿江、松花江、浑江等流域,江河水流充沛,水质清澈,且没有工业污染,更容易达到有机生产的标准。

  “长白山寒地蓝莓在全国五大产区中因其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口感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2020年4月,‘白山蓝莓’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提及白山蓝莓产业,白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科科长曹荣强无比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