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已于9月4日加强为超强台风级,成为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今年以来的风王!10号台风“海神”加速北上,将于9月7日-9月9日影响吉林省。

  台风“海神”最新动态

  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超强台风级)的中心9月5日8时仍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距离日本九州岛偏南方约1020公里,就是北纬23.9度、东经132.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0百帕。预计,“海神”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日本西南部到韩国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9月7日凌晨掠过日本九州西部近海,9月7日中午前后在朝鲜半岛南端登陆或擦过朝鲜半岛南部沿海北上,预计9月8日移入吉林省。

  对吉林省的可能影响分析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10号台风“海神”将于9月7日夜间到9月8日上午从吉林省东部一带移入,并给吉林省中东部带来强风雨影响。初步预计,9月7日中午前后吉林省东南部开始受其外围云系影响出现降雨,对吉林省的风雨影响会一直持续到9月9日,强风雨主要集中在9月7日夜间至9月8日,吉林省中东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为40毫米~70毫米,部分区域可达80毫米~120毫米,个别地方最大可达180毫米以上,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为10毫米~30毫米;中西部和延边东部风力较大,平均风力为5级~6级,阵风可达7级~9级。

  分析建议

  初步分析研判,10号台风“海神”对吉林省的风雨影响明显强于8号台风“巴威”,与9号台风“美莎克”带来的强风雨较为相似,强风雨影响区域高度重叠,虽然其强度略弱于“美莎克”,但由于叠加效应,其致灾性可能更高。建议中东部全面做好江河、流域、水库等防洪防汛工作;中西部继续做好风灾的防御;东部山区着重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各地要提前做好城市防台防汛防风工作。目前,受大气环流调整的影响,10号台风“海神”的移动路径与9号台风“美莎克”相比,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

  长春

  吉林

  延吉

  四平

  通化

  白城

  辽源

  松原

  白山

  此次台风“海神”路径与“美莎克”相似,到达吉林省后首先受影响的可能依然是延边地区。

  (来源:综合自吉林省气象局 中国天气网 吉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