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东丰县有一群质朴的农民,他们凭着对民间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在这片热土上创造了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东丰农民画奇迹,打造出农民自己的文化品牌,形成了以民族传统为根基,以关东民俗为养分,以现代生活为源泉,关东黑土地文化特征明显,北国民俗风情浓郁,淳朴与华丽相依的创作风格。

  “打小就喜欢画画,农闲时来这画已经坚持两三年了,还有老师免费教,画还能卖钱,这好日子上哪找去!” 在“妈妈制造”东丰农民画合作社,今年54岁的东丰镇湾龙河村村民刘春英一边画画,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得意之作,俺家是养鹿的,这画的就是俺家梅花鹿喝水时的样子,做梦也没成想俺能成为一名“女画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了让农民画产业真正活起来,成为农民致富增收新路子。今年,在吉林省妇联引荐下,依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平台在成立了“妈妈制造”东丰农民画合作社。通过农民画创作培训以及对农民画作品的设计、包装、打造、展销等一站式系统资源的整合,让农闲在家的低收入妇女搭上快速列车,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让农村妇女富起来,进而减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促进家庭和谐。

  “画天画地画自己,只要心有愿景笔墨皆可及。”东丰县农民画馆副馆长于咏萍说,“农民画不受绘画技法约束,创作皆来源于农民心中最质朴的生产、生活场景。”

  2009年,东丰农民画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东丰县被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评为“中国十大农民画乡”。截至目前,东丰县的农民画创作队伍有5.2万人,592件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多次在瑞士、日本、德国、阿根廷、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家展出。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