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莎克”最新动态

  目前,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已移出吉林省,进入黑龙江省境内。9月3日21时,其中心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境内,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约65公里/小时),中心气压975hPa。

  “美莎克”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将于9月3日夜间在东北境内变性为温带气旋,“美莎克”变性过程中将与冷涡“合体”,激发出强风暴雨。

  未来预报

  9月3日夜间台风对吉林省的风雨影响仍将持续,随着台风“美莎克”不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影响吉林省的风雨落区也将逐步向西向北推进,其中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大风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具体预报如下:

  降雨

  9月3日夜间,白城、松原有大到暴雨,降雨量25毫米~50毫米,长春、四平、吉林西部有中雨,降雨量10毫米~2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降雨量不足10毫米;

  9月4日白天,降雨强度减弱,白城有中雨,降雨量8毫米~2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

  9月4日夜间,本次台风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大风

  9月3日夜间,吉林省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可达5级~6级,阵风7级~8级,其中白城北部、松原北部、长春北部平均风力可达6级~7级,阵风8级~10级;

  9月4日,白城、松原、长春、四平仍有5级左右偏西风;

  9月5日开始风力明显减弱。

  气温

  9月4日白天各地最高气温一般为16℃~19℃,9月5日早晨最低气温一般为12℃~14℃,9月5日白天开始气温逐步回升。

  气象部门分析建议

  随着“美莎克”从吉林省自东向西推进,吉林省的强风雨带也将向西移动,并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对于中西部而言,9月3日前半夜仍是风雨较强时段,需重点做好风灾、农田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相关防御。从9月3日后半夜开始,吉林省中部地区降雨逐渐减弱,西部仍然较强,重点关注西部白城、松原的风雨影响。

  东部的延边、长白山保护区、白山、通化等地需重点关注径流、汇流、境外客水对鸭绿江、图们江、二松流域的影响及地质灾害的风险。

  此外,根据当前的气象资料分析,10号台风“海神”已经生成,目前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未来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初步预计9月7日前后可能对吉林省产生影响,吉林省气象局将密切、实时监测关注,及时滚动提供最新监测预报。

  东北又将遭台风影响 “海神”极值强度或更强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美莎克”之后,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也将影响东北。“巴威”“美莎克”“海神”,三个台风接连来袭,东北需防范强风雨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

  9月3日20 时,“海神”(强台风级)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距离日本九州岛南偏东方向约1440公里。

  预计,“海神”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需要注意的是,“海神”极值强度,可能比“美莎克”更强,并将在后期影响东北地区。

  常年秋季有一到两个台风影响东北,今年“巴威”“美莎克”“海神”三个台风接连来袭,前期的“黑格比”也对东北部分地区造成影响,实属少见。

  据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分析,今年7月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在抑制台风生成的同时积蓄了海洋能量。8月副热带高压东退,给台风发展腾出空间,加上前期积聚的能量,台风进入活跃期。近期在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之间出现一条通道,有利于台风北上。

  (来源:综合自中国天气网、彩练新闻、中央气象台、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