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将开启,9月2日起,“十一”黄金周的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从当日开始,旅客可购买“十一”长假的火车票了。

  9月8日、9月9日可抢10月7日、10月8日的车票

  距离国庆长假还有不足1个月时间,依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因此,9月3日起可购买10月2日当天的车票,窗口、代售点的开售时间为9月5日。通常,假期最后2天为返程高峰,返程票方面,9月8日、9日分别可抢10月7日、8日的车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并不相同。

  记住这些“捡漏”小攻略

  据了解,车票开售后,即便没有第一时间抢到,也还有不少捡漏机会。

  首先,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利用该服务“捡漏”的成功率很高。此外,在以下时间节点尝试抢票,也有望“捡漏”成功: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另外,铁路部门也提醒互联网购票旅客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进行购票,以免第三方网站泄露个人信息。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有出行计划一定要尽早规划行程提前购票,以免耽误出行和返程时间。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