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实时数据

  时间:9月1日12时。

  命名:“美莎克”,MAYSAK。

  编号: 2009号。

  中心位置: 北纬27.4度、东经125.9度。

  强度等级: 超强台风级。

  最大风力: 16级,52米/秒(约187公里/小时)。

  中心气压: 930hPa。

  参考位置: 位于东海南部海面,距离韩国济州偏南方向约680公里。

  风圈半径: 七级风圈半径东北方向300公里;东南方向350公里;西南方向300公里;西北方向250公里。

  十级风圈半径:东北方向130公里;东南方向130公里;西南方向130公里;西北方向130公里。

  十二级风圈半径:东北方向70公里;东南方向70公里;西南方向70公里;西北方向70公里。

  预报结论:“美莎克”将以每小时15公里-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台风路径

  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已于9月1日5时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东海东南部海面,距离韩国济州岛偏南方大约780公里,就是北纬26.5度、东经126.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

  预计,“美莎克”将以每小时15公里~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9月1日夜间在东海北部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对吉林省的可能影响

  预计“美莎克”北上减弱后将于9月3日白天从吉林省东部区域穿过,并给吉林省带来风雨影响。

  1.降雨预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9月2日午后前后开始,吉林省东南部将出现降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9月2日夜间到9月3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可达150毫米~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毫米~50毫米。

  受台风残余水汽及高空槽影响,9月3日夜间到9月4日,吉林省中西部偏北区域仍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本次台风带来的降雨以混合型为主,持续降雨的同时部分时段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特征。

  2.大风预报:9月3日吉林省东部和中西部偏北区域平均风力可达6级~7级,阵风8级~10级,延边东部近海区域阵风可达10级以上,9月4日-9月5日吉林省中西部有4级~5级偏西风。

  本次“美莎克”台风风雨影响将明显强于台风“巴威”,具有影响范围大、累计雨量大、强降雨落区重复等特点,需重点做好防汛工作。

  降雨实况

  受副高后部切变影响,8月31日傍晚前后开始,吉林省大部出现降雨天气,中南部出现区域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截至9月1日7时,吉林省平均降水量13.8毫米,地区分布:通化42.0毫米,吉林28.9毫米,辽源22.6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0毫米。出现大暴雨8站,暴雨87站,大雨133站,中雨389站,降雨量前五位:梅河口140.7毫米,梅河口吉乐乡117.8毫米,梅河口李炉村117.5毫米,梅河口红梅镇116.7毫米,梅河口小杨乡115.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7.1毫米,出现在前郭王府站镇。

  目前,降雨已经明显减弱,预计9月1日白天到夜间,长春东部、辽源东部、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9月1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长春东部、辽源东部、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预计9月1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2级~3级偏南风。

  9月1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4℃~28℃;9月1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4℃左右,其他地区16℃~20℃,长春市9月1日白天最高气温:27℃,9月1日夜间最低气温:18℃。

  9月2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有时阴,吉林西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东部有小到中雨。预计9月2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转偏北风。

  9月2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4℃~27℃;9月2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15℃~19℃;长春市9月2日白天最高气温:26℃,9月2日夜间最低气温:17℃。

  9月3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阴,延边东部、通化南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大到暴雨。预计9月3日白天到夜间, 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6级左右偏东风转偏北风,瞬时风力可达8级~10级。

  9月3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19℃~22℃;9月3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13℃~16℃;长春市9月3日白天最高气温:19℃,9月3日夜间最低气温:15℃。

  分析与建议

  一是中东部尤其是鸭绿江、图们江、牡丹江、二松流域要重点加强中小水库、塘坝及河流洪水的防御,鸭绿江、图们江还需注意客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东南山区要着重防范因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衍生地质灾害。

  三是中西部偏北及延边东部风力偏大,可能给农作物及设施农业造成不利影响,需提早做好应对;当前吉林省农田土壤基本饱和或过湿,各地需注意防御低洼地段农田内涝,同时关注农业病虫害和阴雨寡照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四是各地均需注意预防短时强降雨导致的城市积水或内涝,加强交通管控和疏导;同时做好大风灾害防御工作。

  目前,台风路径和强度变化仍然复杂多变,有较大不确定性,吉林省气象局将密切、实时监测关注,及时滚动提供最新监测预报。

  (来源:吉林气象 作者:宋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