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以来,长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一事受到了市民极大的关注,8月30日,记者在对长春市朝阳区省委老干部局宿舍和邮电小区进行踏查时发现,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可能马上就要变成现实了,这两个老旧小区的电梯安装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长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进展如何?安装的电梯长得什么样儿?安装时的费用是怎么收的?昨日,记者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一事进行了再调查。

  ●地点一

  吉林省委老干部局宿舍成长春首个试点小区

  30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新疆街与清华路交会处附近的省委老干部局宿舍,其仅有一栋楼,两个单元,记者来到1单元进户门附近看到,两个单元的电梯基础已经完成。

  工程效果图显示,电梯加装在楼体的外部,与单元门之间设置电梯连廊,现场施工负责人孙经理表示,他们是8月4日开始进行安装工作的,该工程是根据《长春市朝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执行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试点的长春首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预计10月初电梯就能建成并投入使用。

  ●地点二

  邮电小区的电梯基础仍在施工当中

  12时许,记者来到邮电小区,正在进行电梯施工的是该小区的15号楼2单元,单元门门口正在进行电梯基础的建设。据了解,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快两个月,电梯就能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小区其他楼栋的安装电梯工作,其意见还处于征求阶段。

  ●安装费用

  政府补贴后,业主自筹部分按楼层阶梯分摊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费用,是由政府补贴+业主自筹的方式,每部梯费用大约在46万元,每部电梯政府补贴20万元,其他费用由居民商量自筹。另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公积金的住户可以提取公积金。

  居民自筹采取按居民所住楼层进行分摊的方法。《长春市朝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的公示中显示,经过政府的补贴后,每层分摊费用约1.9万-8.75万元,按楼层高低阶梯分摊,每户约1万-5万元不等。

  “比如7层的居民,可能分摊30%,6层的居民分摊25%……以此类推。”邮电小区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加装电梯要以单元为单位,同一单元的居民都同意并协商好分摊费用后,就可以申请安装电梯了。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