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雨后初霁,双辽市双山镇多稼村碧空如洗。

  清晨6点,第一书记卢立新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繁忙而有序的驻村扶贫工作……

  多稼村地处双辽市西部,2015年共有贫困户75户130人。2015年6月,双辽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卢立新任多稼村第一书记。当时,村集体外债几十万元,村容村貌脏乱差,贫困户生活没着落。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提振贫困户的脱贫信心,成为摆在卢立新面前的首要问题。

  上任第二天,卢立新便开始入户走访,每天起早贪黑,很快便掌握了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翻开他的驻村扶贫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贫困群众的基本信息和帮扶措施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为贫困户建立了扶贫档案,制作了包保单位联系卡,在精准识贫基础上,按照致贫原因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实施分类包保,推进精准扶贫。

  卢立新出生在农民家庭,从小就体验到了农民的辛苦。如今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回到熟悉的农村,看着贫穷落后的村庄,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帮助多稼村村民脱贫致富。

  卢立新刚到多稼村时,村里只有一条水泥路,环境卫生更是脏乱差。为了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他积极协调,4年时间使多稼村新修建了8.3公里水泥路和4500平方米文化广场。同时,他又带领群众在主要道路两侧栽植景观树、李子树和观赏花卉,修筑并清理了路边沟。

  为了夯实脱贫基础,卢立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鼓励村民建立并加入养殖合作社,现在每年有3万多元养羊分红款发放给村里的贫困户。他还协调相关部门出资27.5万元建起扶贫车间,发展服装加工项目,目前已带动4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残疾人10人,每人每月增收1600余元,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2019年末,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两年,在卢立新的鼓励下,不少贫困户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自信心和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卢书记来了,快进屋坐会儿。”看到第一书记到访,60岁的尹喜才热情相迎。8年前,尹喜才得了糖尿病、高血压,独自一人生活,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卢立新至今都记得第一次与老人见面时的场景。那天两人聊了很久,了解到尹喜才想搞养殖却没有资金,卢书记就帮他联系购买了70多只鸭雏、20只鸡雏,还帮他安排了清扫公益岗。如今,他已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好。靠销售鸡蛋、鸭蛋,把地转包给合作社的收入和公益岗工资,一年可收入2.6万元。2017年夏,尹喜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告别了低矮土坯房。

  做过多年基层组织工作的卢立新因势利导,让村里十几位老党员、老干部齐上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在村文化广场上竖起党建宣传栏,编写党建宣传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全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极大地提升。同时,他还协调10余万元资金完成了村级党组织办公场所升级改造。

  谈到未来,卢立新告诉记者,他将同帮扶部门一起带领村民进一步谋划产业项目,引导大家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吉林日报 张妍 记者:毕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