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抽检12类食品共241批次样品。本次抽检样品中,合格样品227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餐饮食品不合格样品5批次,糕点不合格样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调味品不合格样品4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启点烘焙坊销售的标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迪妮娅蛋糕坊加工的麻花(油炸面制品)(计量称重),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二)通化市欣明达商贸有限公司红星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家佳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家酱(100g/袋、惠佳商标),山梨酸及其钾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三)松原市宁江区快乐家佳蛋糕店加工的桃酥(自制)(计量称重),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四)松原市宁江区快乐家佳蛋糕店加工的无糖炉果(自制)(计量称重),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五)延吉市延百冀家庄食品柜台销售的标称延边丰义土特产有限公司为进货来源的榛蘑(160克(8块×20克)/盒、丰益+图形商标),镉(以Cd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六)公主岭市范家屯镇新温馨蛋糕城加工的婴儿饼(自制饼干)(计量称重),山梨酸及其钾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七)公主岭市范家屯镇新温馨蛋糕城加工的大饼干(自制饼干)(计量称重),山梨酸及其钾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八)公主岭市鑫家家乐水果蔬菜超市销售的韭菜(计量称重),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九)通化山城博利实业有限公司新站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园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八宝菜(酱腌菜)(70g/袋、阿妈妮商标),苯甲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十)通化山城博利实业有限公司新站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园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可口萝卜(酱腌菜)(70g/袋、阿妈妮商标),苯甲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十一)吉林市龙潭区家家乐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园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蒜蓉辣酱(350克/袋、阿妈妮商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十二)公主岭市家家乐生鲜超市党校店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园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辣酱(100克/袋、阿妈妮商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十三)公主岭市九粮店食品有限公司加工的精炉果(糕点)(0.9kg/袋、鑫九+图形商标),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十四)吉林省融客隆仓储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怡尊湾(长春)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冷面醋精(450mL/瓶、家悦商标),总酸(以乙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属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长春、延边、公主岭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通化、松原、公主岭市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新闻多一点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铝的残留量

  食品中的铝主要来源于添加的改良剂和膨松剂(明矾),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加入后使油炸面制品更蓬松。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100mg/kg。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

  二、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三、腐霉利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四、镉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五、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长期食用苯甲酸超标食品会破坏人体肠道正常菌群平衡,严重时危害人体肝脏和肾脏。

  六、总酸

  “总酸”代表了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的量,对酿造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质量也就越好。

  七、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按照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反映出企业可能忽视了混合使用防腐剂时对其使用量的控制。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