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在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敦白高铁)长白山站施工现场,随着铺轨机将首组500米钢轨铺设到有砟道床上,敦白高铁全线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敦白高铁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之一。它地处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呈南北走向,线路起自新建长白山站,经永庆站、敦化南站,到达项目终点敦化站,依次经过长白山管委会、安图县和敦化市三个县市,线路全长113.5公里。

  敦白高铁于2017年8月开工,是长春至珲春高速铁路的向南延伸,与规划的沈阳至白河、四平至通化高铁共同构成吉林省东南部快速客运铁路环线,通过与京沈高铁连通,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运网络。敦白高铁开通运营后将对吉林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改善东北东部城市出行条件,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促进长白山地区全域旅游、冰雪经济以及沿线区域经贸、文化等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铺轨如期推进,施工单位采取分期进场的方式,做好施工培训和铺轨设备的组装调试等准备工作。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增加技术资源配置,强化安全质量控制,发挥铺轨机组人工投入少、效率高、一次成型的智能化优势,采用CPG500铺轨机及人工布枕长轨放送车铺轨两种方式,以日均1.5公里的铺轨速度有序推进。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