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爱民在心 为民在实

  ——记榆树市育民乡爱民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玉峰

  榆树市育民乡爱民村是长春市146个贫困村中最北端的贫困村,地处偏远,辖3个自然屯,总户数907户,总人口3028人,原有贫困户67户131人;这里有一位全村熄灯最晚的“爱民书记”;这里的贫困户说,他们反映的事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他就是爱民村第一书记刘玉峰。

  村民说,在刘玉峰身上,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驻村第一书记朴实的爱民为民情怀。刘玉峰说,爱民在心里、为民在实处是驻村工作的使命和担当,时时刻刻都要牢记。

  村里来了“跑腿哥”

  爱民村贫困户蒋凤芹,早些年因青光眼导致左眼失明,眼球发炎时疼痛难忍,满地打滚。刘玉峰在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当即送蒋凤芹到榆树市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患者眼球病变严重,随时有穿孔危险,应该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刘玉峰第一时间联系到省内资深眼科医生为其手术,由于手术及时,避免了病情恶化。其间,刘玉峰又跑到榆树市残联,为蒋凤芹办理了残疾证,使她享受到相应的医疗政策红利。

  贫困户李朝江,患喉癌多年,治疗需用的药品属于当地稀缺品类,加上价格也不便宜,乡里的药店时常买不到药,因此患者一直拖延治疗。刘玉峰利用周末回长春或者到榆树市里开会的间歇,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寻找,一家药店一家药店地咨询,有1盒就买1盒,有2盒就买2盒,尽可能地把药品按照疗程备足,在刘玉峰的帮助下,李朝江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扶贫路上容不得拖延。”为村民刘宝的儿子申请上学补助、帮未德林协调房屋改造、连续3年开展“代理妈妈”关爱帮扶活动、组织全村眼科义诊、综治文艺演出……刘玉峰成为村里有口皆碑的“跑腿哥”。

  “屋漏不怕连夜雨”

  2019年夏末,由于自然原因,残疾贫困户牛占国家里的门窗出现了几处裂缝,最宽处有几指厚。“秋天快到了,如果降温会挨冻呀。”刘玉峰发现问题当日即拟定出门窗改造计划,并联系榆树市残联协助处理。说来也巧,第二天,狂风吹来乌云,气温也迅速下降,门窗备料齐全还需要几天时间。刘玉峰没有等待,联系本单位领导申请特事特办,先行为牛占国家安装了户外塑料暖棚,避免了牛占国一家淋雨受冻。更换老化门窗期间,刘玉峰又全程指导、监督和协调。

  “猪倌”开启致富门

  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为解决爱民村扶贫产业项目单一、造血功能不强的状况,2018年下半年,刘玉峰经过多方咨询、实地调研及前景评估,综合考虑项目成本、市场风险等因素,开展了以“代养”模式实施生猪养殖项目,前期养殖规模1500头。项目前期投入较大,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在得知长春市科技局正在开展科技扶贫示范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且爱民村生猪养殖项目符合条件后,立即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经过申报、审核、答辩等一系列环节,最终项目通过审批,争取到科技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为村里生猪养殖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该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落成实施,截至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作为省级贫困村,爱民村于2017年贫困村摘帽,2019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我们多想想办法,乡亲们致富渠道就会多一些;我们多跑跑腿,党和政府与村民的关系就更紧密一些。”刘玉峰和村民们一起精心勾勒出了爱民村“扶贫作战图”“产业致富图”“小康生活图”,如今,这些美丽的画卷正在依次展开。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冯伟鹏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