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福祉,枝叶关情。翻开珲春市民生日记,一幅幅幸福的民生画卷在记者眼前展开,一串串让人喜悦的民生数据,让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修复路面小坑洼

  解决民生大问题

  “路面坑坑洼洼,车跑起来有时会刮花底盘。路面破损严重,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影响行车安全。今年,珲春市能下这么大力度修复破损路面,作为市民,我们打心里感到高兴,期盼能早日修复完。”珲春市民金先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记者在珲春市森林山大路看到,施工队伍正在紧张施工中,大型路面铺装设备正在作业。为了不影响交通,珲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半幅施工方式进行。

  2020年,珲春市计划斥资9000万元翻修市内75万平方米破损路面。整个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从6月中旬到10月份结束;二期从明年的6月份到10月份结束。施工路段主要包括森林山大路、文化路、新安路、口岸路、珲春街、龙源街、沿河街、河南街8条主路。

  “河长制”促“河长治”

  水域旧貌换新颜

  水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今年以来,珲春市继续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提升管水治水能力,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水韵和灵性。

  “今年6月以来,降雨量明显增大,我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图们江八连城村河段河长制负责人牛辅龙告诉记者。牛辅龙和队员们对负责的全长2500米河段河面漂浮物进行打捞,以减少固态垃圾对下游河段造成的污染。

  牛辅龙是珲春市众多“河长”中的一员。珲春市域内江河纵横、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4条,小(Ⅰ)型(含)以上水库有6个。河湖治理管护线长、面广、量大,河湖治理工作艰巨。自河长制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有效促进了珲春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实现了全市河湖系统和水生态环境的整体持续改善。

  围绕河湖治理工作,今年以来,珲春市继续坚持以“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为河长制工作目标,在“水”上做文章,通过加强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多种手段,推进美丽生态河湖建设。

  在珲春市的各河流湖泊,一块块河(湖)长公示牌是全市上下治水的决心和信心,一个个“河长”用心用情守护着全市的大小河流。截至目前,珲春市共设市级河湖长32人、乡级河湖长57人、村级河湖长123人。“叫得出名的河都有河长”,纵横交错、立体全面的河长制,确保市、乡、村河道及农村众多小河道均有河长负责。

  确保城市居民用水及农村饮用水安全,是关系到广大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加强饮用水源地建设和保护,更是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的重中之重。珲春市将加强水安全保障与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之中,作为改善民生的有效手段。据了解,自2016年至今,珲春市先后投资4736万元解决农村饮水水源环境卫生问题,开展供水工程15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全市56个行政村,共解决1.2万户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新村”新景入画来

  美丽乡村新气象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胜之年,放眼珲春市12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入桶,庭院环境整洁有序,乡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让人们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而绘就这美丽图景的,正是珲春市倾力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走进三家子满族乡立新村,只见条条街道宽敞干净,家家门前美观整洁,看不到明显的垃圾,闻不到刺鼻的气味。被选聘为保洁员的村民关忠云拿着扫帚正在认真清扫街道。“既然当了保洁员,就要好好干,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关忠云开心地说。

  三家子满族乡在珲春市率先探索试行了将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承包给第三方保洁公司的运作模式。由保洁公司统一对各村进行垃圾清扫、清运等工作,形成“户集、村收、第三方转运、区域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然而,这只是珲春市垃圾转运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全面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珲春市在7个乡镇建设7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总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模式进行,由各乡镇负责将生活垃圾运送至乡镇所在地转运站,再由环卫部门转送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根治了农村以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顽疾。

  珲春市紧扣“家庭”这一构成农村主体的“小细胞”,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努力实现清洁卫生庭院美、窗明几净室内美、植树栽花景色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和谐村庄美。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一项项有力举措,换来了珲春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珲春百姓,正迈开更加自信、更加坚定的步伐,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法权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