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梅城”,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花草清香。

  路上的洒水车辛勤奔走,不断为地表降温;路旁,园林工人拖着水管喷洒甘霖,成片的花海、草坪、绿树大口地品吸,快乐生长;高调的雾炮车沿街驶过,洋洋洒洒的水雾送出阵阵清凉……

  近年来,梅河口市通过名城创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一个个响亮的“国字号”头衔,让这座现代化城市熠熠生辉。

  用“绣花功夫”经营城市

  一如既往打造,一以贯之管理

  辉发河穿城而过,城区道路平坦宽阔,建筑鳞次栉比,街区美丽多姿,一个个居民小区环境整洁有序,公园绿地随处可见……

  在梅河口,干净整洁早已成为街路、巷道、公园、景点的“代名词”,而且风格保持常态常新。

  “城市建设和管理密不可分,不仅要有大建设、大发展,还要‘精细化’,坚持用‘绣花功夫’经营管理城市,把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贯穿到城市管理的各领域全过程,这样才能快速推进城市管理先行示范。”梅河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宏岩一语道破管理秘诀。

  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全国文明城之后,梅河口继续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得实惠”的城市建设目标,为市民打造了一个花园般的生活乐园。

  王宏岩直言,城市建设和管理靠的是三分建、七分管,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凝智聚力,去年,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过程中,梅河口市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一举通过验收。

  一大早,在梅河口生态花海,120余名工人正沐浴着清晨的阳光,除草、浇水。园林管理中心副主任牟明龙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全力消除城市裸露地面,从去年开始打造出了这片花海,现在来我们梅河口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把精心侍弄的美丽景观留给游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加压”

  不搞“一阵风”,变成“长流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高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梅河口城市建设和管理,遵循的就是这一原则。

  制定高标准不是为了迎检,而是要让百姓得福;城市建设不搞“一阵风”,而要变成“长流水”;坚持常态化管理,不用突击准备,随时随地经得起考验,这是最硬的一条标准。

  与王宏岩对话,他始终思路清晰、底气十足。

  为验证此言,记者信步梅河口街头巷尾,索性来一次“明察暗访”。目之所及,确实鲜有商铺占道经营,早市规范后井然有序。临近中午,城管局步行街执法中队到轻工胡同,常规化突查个别占道经营摆摊现象。

  不同于剑拔弩张的执法现场,执法队员态度随和、语言文明,摊主不好意思地红了脸,虚心接受教育批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生活在梅河口市的人们,大都悠闲惬意,若是有人随意乱丢垃圾,众目睽睽之下,不道德行为立马被纠正。如今,车辆礼让行人早已蔚然成风,成了“梅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共建共享下的“良性循环”

  城市风景如画,百姓笑靥如花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烈日下,建国路花街的花朵娇艳欲滴。人民公园路边新安置的遮阳棚下,坐着乘凉的市民,清新的乐曲萦绕耳畔……

  远处,传来嗡嗡作响的草坪修剪机声音,梅河口市公园中心副主任林海森正在指导工人们修剪草坪。

  “我们现在有7个园区需要管理,面积达到278万平方米,园林城创建成功以后,我们可没停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儿。”林海森认真地告诉记者。

  如今,来到梅河口观光的游人们越来越多,市民们也以城市整洁、美观为骄傲。“有时候经常能在朋友圈刷到大家晒出在每个公园拍的照片,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认可和鼓励,感觉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林海森骄傲地说。

  工人们处理完这一处草坪,又“集结”赶到下一地点继续忙碌,辛苦自不必说。

  街路上,环卫工人仔细察看自己负责的区域,垃圾落地不超过5分钟就要清扫掉,这是“双五”标准中的一项,而另一项就是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5克。在这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清扫车驶过,所到之处一尘不染。

  通过城市管理市场化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城市综合管理效能不断得以提升。梅河口结合全市发展实际,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街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城区清雪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经营,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综合治理转变。

  市场化运作让城市焕发新姿。“目前,我们有卫生清理车辆400余台,每天从零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地对130多条街路进行清扫,我们就是要做到让百姓满意,让政府满意!”山东明基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鸿宇言之凿凿。

  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

  环境好了,受益最大的还是老百姓。

  “作为土生土长的梅河口人,这些年目睹着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守着这样的环境生活,自豪感、幸福感真的是越来越高!”谈着变化,说着心声,市民杨丰萍话语中饱含深情。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育新 赵乃政 隋二龙 庞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