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山市住建局多举措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扎实做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作,黑臭水体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据了解,目前白山市4条黑臭水体共计完成污水管线建设5.8公里,河道清淤约11万立方米,河床回填3.5万立方米,改造新建临时河道420米,完成黑臭水体沿河28处生活污水排口截留;岸带修复2公里,岸带绿化1万平方米,恢复道路1.35万平方米、人行道1170平方米;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持续开展水质检测。其中,月牙河改善明显,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月牙河是白山市内的一条内河,河流沿线穿越多个居民小区以及主干道浑江大街。治理前,商业污水、生活污水以及合流管道直接排入月牙河,日积月累,导致水质较差并带有一定气味,河流底部还存有大量常年未清理的淤泥和建筑垃圾等废料。治理时,白山市住建局着重分析月牙河黑臭成因,力争做到对症下药,以“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为主线,从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

  第一方面是做好清淤疏浚。白山市住建局安排专人负责,扎实开展月牙河河段的排查摸底工作,对河道底部的积淤及垃圾进行清理,完成清淤疏浚15508.3立方米,并对清理后的河道进行山皮石及碎石回填恢复河道水位设计标高,保证月牙河水质不受河道内积淤及垃圾影响。

  第二方面是狠抓控源截污。对直排进入月牙河河道内的排口进行水质检测,对水质检测不达标的排口,通过截污纳管施工以及排口直接封堵的方式,铺设截污管道117.8米,保证月牙河水质不受沿岸直排污水的影响。对汇入河道的污水,采取沉淀池、截水槽及排水沟的方式统一收集面源污水,新增源头支流沉淀池11座,在白山南路新建排水沟260米,汇入市政污水管网,使沿岸水质情况与源头水质情况统一,从而达到改善黑臭水体,恢复原水质的治理目标。

  第三方面是促进生态修复。对河道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新增河道缓冲带500平方米,栏杆安装980米,通过河道台帽抬高,岸带绿化,土方及垃圾清运,河道毛石挡墙砌筑等方式,在治理黑臭水体的同时改善周边岸带环境,达到河道内水质及岸带环境同步治理,全方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记者:李海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