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吉林省进入汛期,高温、雷雨天气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增多,同时旅游客运和公路客运流叠加,学生出行增多,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增大。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8月道路交通安全出行预警提示。

  关注汛期行车安全

  吉林省东部、南部山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较多,山区道路山高、坡陡、路窄、弯急,驾驶人视线不佳。受8月炎热及雷雨天气影响,易发生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示驾驶人在山区道路行驶时,驶进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注意交通标志提示,尽量避开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的路段。如确需行经该路段,应减速慢行,仔细观察道路情况,确认安全后,尽快通过。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制动,切莫急转方向。

  关注自驾游行车安全

  8月是避暑旅游旺季,中、高考结束后学生暑假,短途游、自驾游等活动增多,自驾出行要提前合理规划行程,了解天气状况,拒绝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尽量避开在夜间和恶劣天气出行。行驶途中要遵循“慢、稳、细、慎”原则,始终保持安全距离,系好安全带,时刻牢记交通法规,文明开车,确保行车安全。

  关注夜间行车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为避高温影响,驾驶人选择夜间出行情况增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夜间光线不佳,行驶条件较差,导致夜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提醒广大驾驶人夜间驾驶要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慢行减速,车视线不良时,要保持精神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会车时及时变换远近光灯,正确使用灯光,安全文明驾驶。

  关注降雨天气行车安全

  8月份吉林省天气状况较差,极端天气偏多,且局地降水强度大,突发性强。预计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40-160 mm,同比增加约20%。雨天行车视线不良、路面湿滑,车辆侧滑侧翻碰撞事故易发多发。提醒广大驾驶人驾驶车辆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时刻牢记降速、控距、亮尾,时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谨慎驾驶。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杜绝严重违法行为

  8月份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峰期,人流、物流、车流加大,“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驾驶人切莫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不接打电话、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旅游和公路客车行驶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货车和危化品车辆要拒绝超载行为,提前选择合理的行驶路线,注意行车安全。农村面包车要拒绝超员和客货混载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提示驾驶人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来源:平安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