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高当行远

  “十四五”擘画发展新蓝图

  “‘十三五’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城市承载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我们梅河口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迈上新台阶!”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话语中透着坚定。

  “上半年,梅河口经济实现逆势增长,GDP增速达3.3%,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3%。现在看,到年末我们有信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的目标。”列举着一系列数据,梅河口市市长崔彦磊豪情满怀。

  去年9月份,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先后到梅河口,巴音朝鲁对梅河口未来的发展给予了新的定位,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要求梅河口利用两个5年计划的时间,建成现代化四个区域中心,一个是产业集聚的中心,一个是商贸物流的中心,一个是金融服务的中心,一个是现代化区域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的中心。

  景俊海对梅河口的发展确定了10年的工作任务指标体系,即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三个100、三个1000,财政收入100个亿,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100万,GDP的总量1000个亿,工业产值1000个亿,服务和辐射周边的人口1000万。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去年12月份,吉林省深改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梅河口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对梅河口未来的发展给予清晰定位和明确要求,举全省之力推进梅河口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信心源于实力,实力源于不断的努力。

  在决战决胜100天,全面向“十三五”交卷的同时,梅河口把目光瞄向了未来。

  按照三个100和三个1000发展目标,正在编制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三个100、三个1000规划,其中也包括先行示范区六个示范中的城乡融合现代农业率先示范的规划。

  蓝图已绘就,奋力正当时。产业支撑、城市发展空间形成、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干部有担当、心无旁骛抓发展等澎湃脉动,正催生着梅河口这座实力、活力、法治、幸福之城,朝着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育新 赵乃政 付平 隋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