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走进梅河口市某松子出口公司的加工车间,一台台破壳机铺满原料在持续运转,色选车间和打包车间的工人们也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满载松子仁成品的货车不断从企业驶出,驶向大连和丹东等外销口岸……

  “每年全世界有近7成的松子会在我们这里加工销往全球,今年尽管年初有疫情冲击,但松子加工企业订单保有量基本和去年持平,部分企业甚至还有小幅上涨。”梅河口市果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亚洲最大的松子集散地,梅河口市拥有海关备案的松子加工企业100余家,吸引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众多知名企业投资合作,每年产值均可达30亿元。据了解,这里的松子加工企业对国际行情十分了解,依托今年国外松子大收之年的价格优势,很多企业都加大了原料购入,节约了不少成本。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梅河口市松子加工企业累计进出口松子5816.6吨,价值4.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4倍、101.6倍。其中进口3925.2吨,价值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6倍、232.6倍;出口1891.4吨,价值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7%、74.3%。

  “销量一直在稳步提升,目前我们正着手产业转型升级,对松子进行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它的附加值。”梅河口市浩成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参加了通化海关的一节网课,在课堂上海关工作人员向他传递了大量国际同类产品加工技术信息,包括对松子仁中水分、酸价、过氧化值测定等的有效手段。这让企业生产少走很多弯路。”

  记者了解到,当前该企业正和另一家松子加工企业合作建设松子深加工厂房,未来将推出松籽油、松子咖啡等一系列颇具市场潜力的产品。同时,在通化海关的帮助下,该企业还正研究推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包装。据悉,今年10月,所有出口的松子仁,都将实现自主包装,可以省下中间商的大笔费用,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复工已达产,提质又增效,成绩取得既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属地海关的大力支持。

  今年1-6月,通化海关深入梅河口松子加工贸易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累计指导企业妥善应对国外推出的临时禁限措施11次;为加工贸易企业协调办理手册延期手续2本,加急受理内销征税报关单5票、办理边角料销毁手续3票;组建食品、核查、基地备案等专业技术小组,对10家果仁生产企业实行联合作业,现场检验、核查频次减少60%;同时为解决企业在口岸抽检滞留时间较长、花费的存储费用较多的问题,12次与新疆海关进行沟通联系变动主副检事宜;累计为松子企业出具品质质量证书232份、植检证书250份。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