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记者来到白山市凯旋路(长白山大街—北安大街)施工现场看到,主路面已经成形,摊铺上沥青;800米下沉式绿地即将完成;4000余平方米透水人行道及植草砖已基本铺设完成。

  凯旋路(长白山大街—北安大街)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沥青路面设计两层,年底为保证通车仅摊铺一层沥青混凝土。按照海绵城市设计要求,需在边石与沥青路面之间铺设卧边石,与沥青路面一平,以保证水流通畅。待完成第二层沥青摊铺后,即可实现路面与边石相平。2020年5月该项目复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道路东侧透水铺装和上面层摊铺,计划8月初通车,月底完成整体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形象地说,就是要让城市能像海绵那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利用,以此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7月31日施工的这一段路长约408米,凯旋路是真正意义上的海绵道路,雨量不是很大时,收集到的雨水可以用来涵养绿植;超过一定雨量,雨水会顺着溢流式雨水口落下去,与下方的管道相接,接入市政排水管网,减轻市政排水管压力。凯旋路(长白山大街—北安大街)将作为海绵道路的样板工程进行推广”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李海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