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拥军支前老民兵口述史》采访组与抗美援朝老战士李玉忠合影《白山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拥军支前老民兵口述史》采访组与抗美援朝老战士李玉忠合影

  写在前面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进一步挖掘白山市红色教育资源,讲好老兵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中共白山市委宣传部、白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寻找“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拥军支前老民兵”采访活动。一个多月的采访,一路走来,一路感动,一路激励,与每一位老兵的“零距离”接触,都在阅读历史记忆中涤荡心灵,让我们备受教育与鼓舞。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重读《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作品,穿越历史时空隧道。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可爱的人,来聆听抗日战争、抗美援朝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一处处伤疤默默述说着曾经挥洒的青春和热血、一枚枚军功章见证着战场厮杀的艰苦与卓绝……烽烟遮蔽天空的年代,是他们挺身而出,如今,他们变成了风烛残年的耄耋老人。“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需马革裹尸还。”正是当年他们这种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气概,捍卫了国家安全与民族尊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这些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都是人民的英雄。他们的事迹需要被铭记,他们的精神需要被传承。

抗战老兵张奎俊抗战老兵张奎俊
抗战老兵张国卿抗战老兵张国卿
《白山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拥军支前老民兵口述史》采访组与抗美援朝老战士乔友林合影《白山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战士、拥军支前老民兵口述史》采访组与抗美援朝老战士乔友林合影

  “我自豪,参与抗美援朝第一战”

  抗美援朝老战士乔友林,1947年参军入伍、1948年入党,今年刚过完90岁的生日。现在还能记起不少战争时期的部队生活,谈及一生经历的战斗,仍是思维敏捷、慷慨激昂。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乔友林跟随父辈从山东逃荒来到江源区松树镇。1947年冬,在“保家卫田”的号召下,毅然参军入伍,加入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后更名为第40军)。经过短暂训练后,他参加了四平战役,负责围追堵截敌军,取得了胜利。

  随着老人的讲述,一幅幅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在我们眼前展开。1948年初冬,著名的辽沈战役拉开序幕。经过半年整军备战的乔友林,跟随部队西出内蒙古,南插锦州。为了躲避敌军飞机的侦察,部队昼伏夜行。为了按期抵达,部队强行军。渴了喝雪水,饿了就吃随身携带的黄豆粒和苞米粒,腹胀如鼓,仍坚持行军。经过六天五夜的急行军,乔友林所在部队按时抵达锦州,负责清除外围据点。在一次冲锋中,乔友林被炮弹冲击波高高震起,昏迷过去。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挂在铁丝网上,大腿被划伤。“一不怕死、二不怕苦;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经过简单包扎后,乔友林又投入到战斗中去。就是在这场战斗中,营长看中他枪法准、作战勇敢、身体灵活,把他调入通信班。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乔友林所在部队正准备回驻地休整。军令一下,部队随即北上,取道丹东入朝作战。由于敌军都是机械化部队,与其在途中不期而遇。部队立即就地展开战斗队形,利用山坡上的松树作掩体,与敌进行激烈的战斗。敌人的炮火猛烈,坦克群、炮群、飞机齐上阵,合抱粗的松树被一点点炸断、削平。部队伤亡很大,但战士们依然坚持战斗,打退敌人的一次次进攻,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抗美援朝老兵王金有的军旅荣誉抗美援朝老兵王金有的军旅荣誉

  “参军就是求解放,当兵就要上前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家住浑江区七道江镇驮道村的冯国卿就是这样一位光荣的老兵。

  1945年7月,冯国卿在通化桦树岭参加了杨靖宇支队,日本人投降后,支队改编为通化警卫营,后来又先后改编为辽东独立2师、5纵队14师、42军125师。

  老人说,当年四保临江时,在集安大泉眼战斗中,他受了枪伤,是贯穿伤。由于部队医疗条件差,也没有麻醉药,就用铁丝缠上药布,从伤口处来回穿过,处理伤口里腐肉,令人疼痛不已。负伤后,老人被送到临江六道沟养伤。伤口痊愈后,老人迫切地想回部队参加战斗,没想到连队安排他到靖宇工作,这在一些觉悟低的人眼里,绝对是好事。但他不这么想,坚决要求上前线。“到后方有什么意思,参军就是求解放,当兵就要上前线!”连长见他态度坚决,就满足了他的愿望,说他思想好。由于表现突出,1947年5月4日,老人在通化韭菜园子光荣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1950年,老人所在部队改编,编入东北野战军42军125师374团2营6连2排。同年10月,老人和战友们一起“雄赳赳,气昂昂”从集安跨过鸭绿江,从满浦入朝参战,开始了长达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三八线”迫敌、汉江血战、停战板门店……这些往事,如今他仍记得清清楚楚。老人所在部队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先后参加4次战斗,1950年10月25日打响第一战役,11月5日结束,那是入朝第一战,也是一场撼天动地的保家卫国战争。当时的战场环境十分恶劣,气温低达零下38摄氏度,周围是茫茫冰雪,饥饿和寒冷都是大家面对的最大敌人,和美国鬼子一样可恶。由于敌我装备差距悬殊,美国人地上有坦克大炮,天上还有飞机,所以我军只能晚上行动。天一亮,冯国卿和战友们登山了,每人夹着一捆稻草上山,找一片松树林子,把雪用脚趟趟,困极了,就铺上稻草躺着眯一会儿,冻得受不了,就起来连蹦带跳活动一下,不敢用火取暖,因为用火,就会冒烟,敌军侦察机就看到了。就这样也常会遇到敌军飞机向地面俯冲投弹,炮火轰炸……谁也不知道身边的战友何时会将这盏英魂埋葬在异国的土地上。有时他们在高粱地里趴着,机关炮就打上来了,记得有天牺牲十三人,他们排就有两个,当时有一个七班长,小伙儿二十来岁,原来在连里当通讯员。看到战友们的牺牲,冯国卿分外悲伤。他当时就在心中发誓:一定要把敌人赶出朝鲜,护卫我们的国界线安全。

  冯国卿老人说:“战争太残酷了!路上死,道上埋,狗肚子是棺材!一个个刚刚还活蹦乱跳的战友,跟你说话微笑的战友,瞬间倒在血泊中,没有时间抱起他痛哭,只能拿起枪为他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