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应急管理局地震监测中心主任单国春与弓棚村结缘是在2018年2月,从那时起,他调至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近日,记者来到弓棚村时,单国春并没在村部。

  “他去贫困户刘洪文家了。”提起单国春两年多的努力,村党总支书记高允维十分感慨,“单书记总是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谁家有难事,只要找到他,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单国春,并跟随他的脚步,聆听了他的扶贫故事。

  “单书记就是我们家的恩人、亲人!”见到记者,刘洪文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单国春刚到弓棚村不久,得知刘洪文的妻子患有癌症、儿子患严重开放型肺结核病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刘洪文家走访。当时,村部成员都劝他别去,可单国春在做好防护后,一次又一次来到他家,详细了解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和医院,很快就解决了住院和医疗费用问题,并带领驻村队员送去1000元慰问金。在单国春的帮助下,刘洪文一家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今年春天,儿子病情好转,刘洪文一家也脱了贫。为不让他家返贫,单国春还争取多项支持,专门送去20只鹅雏、500多斤鹅饲料,让老刘发展养殖业。

  随后,我们来到贫困户徐玉民家。得知记者来意,他拉着单国春的手,高兴地对记者说:“单书记就像亲兄弟一样。”

  2018年7月,单国春走访时得知徐玉民患有糖尿病、视力较差,就开着自己的车多次送他去长春市中心医院、榆树市中医院治疗,帮着办理住院等手续。考虑到徐玉民家的情况,单国春还主动找医院和相关部门,帮其免去住院费5000多元。当年11月,单国春再去徐玉民家走访时,发现屋里温度非常低,就自己掏钱,为其安装了一个地炉子,购买了20袋苞米棒,还扣了10延长米暖棚,并和村里人一起送去近两吨煤。去年一入冬,单国春就将苞米棒、塑料布和煤炭送了过去。徐玉民感动地说,单书记来了,自己的病好多了,再也不怕过冬天了。

  从徐玉民家出来已接近中午,单国春又来到贫困户郭永生家。老人告诉记者,去年入冬时,自己劈木头时意外伤到了左眼,打电话向单国春求助。他二话不说,开车拉着他就去榆树市医院,简单包扎后,又驱车200多公里去长春市中心医院。出院后,单国春联系榆树市残联、中医院上门为他办理了残疾证,进一步保障了他的生活。在郭永生受伤前,单国春就帮他协调解决了危房改造问题,还经常送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感谢单国春,郭永生特意把写有“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单国春的单位。

  单国春就是这样,熟悉村里的每家每户,走访、慰问、解决问题,不知疲倦。

  “单书记帮我家修的房子太好啦!街坊邻居都说比娶媳妇的新房都带劲!”

  “单书记把我们贫困户当亲人,让我们脱贫不返贫。有他在,我们就有主心骨。”……

  采访中,村部扶贫超市一角的“百姓话脱贫”留言台引起记者的注意,厚厚的留言本内,每一页都是贫困户发自内心的感谢。

  可单国春说得最多的是:“贫困户不容易,能多帮一点是一点。他们就是我的家人,他们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