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吉林省总气候特点是气温略高,阶段性变化明显,降水偏少,空间分布不均,吉林省平均气温21.5℃,平均降水量145.8毫米,其中7月8日-7月18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3毫米,较常年少9成,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1位。

  7月19日那场降雨之后,吉林省又被晴热天气霸屏,一早就深切地感受到了高温的热情,高温预警抱团,截止到目前,吉林省共有19条有效高温预警生效中。

  7月25日午后,吉林省晴有时多云,7月25日夜间到7月26日白天吉林省晴转多云,通化南部、白山有阵雨或雷阵雨,延边地区东部,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6日夜间到7月27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晴,长春东南部、四平东南部、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7日夜间到7月28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通化、白山西部有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5日夜间东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6℃~19℃,其他地区20℃~22℃,7月26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0℃~34℃,延边地区24℃左右。

  中考在即,考试当天的天气情况可能是目前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7月27日,吉林省晴转多云,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

  最低气温:东部16℃~19℃,其他地区20℃~23℃。

  最高气温:中西部30℃~33℃,延边东部23℃左右,其他大部地区27℃~30℃。

  7月28日,吉林省多云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通化南部、白山南部、延边南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

  最低气温:东部16℃~19℃,其他地区19℃~22℃。

  最高气温:中西部30℃~32℃,延边东部20℃左右,其他大部地区27℃~29℃。

  7月29日,吉林省多云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

  最低气温:东部16℃~19℃,其他地区20℃~23℃。

  最高气温:27℃~30℃。

  中考期间吉林省大部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气温较前期略有下降,白天气温仍然较高,需预防雷雨和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8月吉林省天气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强降雨时段集中,且局地降水强度大、突发性强。

  预计7月29日起,雨带北抬至黄淮华北南部,预计8月上旬主雨带将向东北地区移动,吉林省也将转为副高雨季,降水强度增强,强降水范围扩大,发生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降水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

  预计8月吉林省平均降水量是140毫米-160毫米,比常年偏多两成左右。

  并可能有1个左右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将有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降水,发生局地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

  不过,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表示,近期吉林省还将持续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预计明显降水将出现在月底前后。下周部分地方部分时段有阵雨、雷阵雨天气,在7月31日到8月1日期间,吉林省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高温会有一定缓解,但是白天的最高气温还会持续在30℃以上。

  (来源:吉林气象 作者:贾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