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省吉林,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纬度区间,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吉林省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坚持科技兴农,保障粮食安全,至2019年粮食产量连续七年突破700亿斤。2020年,吉林省粮食播种面积超8550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超90%。

  这是在吉林省舒兰市拍摄的稻田间颗粒饱满、等待收割的水稻(2018年9月19日摄)。  

  在吉林省大安市大安灌区,智能无人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间执行收割作业(2019年10月22日摄)。

  在吉林省舒兰市溪河镇,游客行走在稻田间的观光玻璃栈道上(2018年9月19日摄)。

  在吉林省吉林市一拉溪镇,农民在运粮车上整理收割机收获的水稻(2018年9月17日摄)。

  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稻田景色(2017年9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

  吉林省德惠市大杨子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民使用玉米秸秆捡拾打捆机将秸秆打捆成草料包(2016年11月9日摄)。

  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民驾驶农机收割玉米(2019年10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康达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调试免耕播种机(5月7日摄)。

  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科技小院”试验田,中国农业大学在读硕士沙野(右)向当地农民传授农业技术(2019年7月24日摄)。

  在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永平村,农民用水稻插秧机插秧(5月16日摄)。

  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民驾驶条耕机整理土地(5月7日摄)。

  在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农户使用机械收割青贮玉米(2018年9月18日摄)。

  在吉林省安图县龙山村,农民在田间播种玉米(5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吉林省洮南市,“洮宝”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员在绿豆种植基地拍摄用于宣传推介她们所销售的农特产品的短视频(2018年7月20日摄)。

  这是在吉林省辉南县拍摄的稻田鸭(2019年7月30日摄)。

  贷款人在中国农业银行延边州分行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18年8月1日摄)。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出台多种措施帮助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解决农民贷款难题。

  拼版照片:左图为吉林省吉林市万昌镇农民使用手机观察正在作业的农业植保无人机的飞行航线;右图为无人机在稻田间执行农业植保作业(2018年6月21日摄)。

  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卫星影像查看区域粮食种植情况,方便企业精准对接市场数据(2020年7月19日摄)。

  在吉林省吉林市大绥河镇,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新农人”曹曦在育苗大棚内查看水稻秧苗长势(2020年4月26日摄)。

  这是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西阳镇兴隆村的果蔬大棚(2018年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吉林省辉南县物元农场,工作人员在田里加固太阳能灭虫灯(2019年7月30日摄)。